杨根乔: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于全面从严治党中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6-02-15 08:17 点击数:

| | |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精辟深刻,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等层面,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政治信仰、党纪党规、作风建设等方面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阶段,我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事业深入发展,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点行动蓬勃展开,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三严三实”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和“实”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为确保“十三五”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从严从实进行思想教育,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当前迫切要抓好四个方面的思想教育。一是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好这次专题教育机会,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学深悟透,着力于提高自己的修养和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守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二是不断深化党章的学习教育,做一个坚守党章底线的人。党员干部要弄清自己该做什么不该作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不断深化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做一个坚守宪法和法律底线的人。党员干部要自觉尊法守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四是不断深化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学习教育,做一个坚守道德底线的人。修身立德当从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营养,涵养道德文化底蕴。五是不断深化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做一个把新的发展理念转化为新的发展实践的人。

  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选准用好干部,确保吏治清明。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一是把“三严三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选拔任用那些党性修养高、理想信念坚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的干部,也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形成按“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用人导向。二是把“三严三实”作为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将其纳入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学院的教学之中,纳入到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之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弄清楚“为何严为何实、如何严如何实”的问题。三是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严格具体的考核程序、切实有效的考核办法,形成重德才与实绩的考核评价导向。四是把“三严三实”作为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抓手。健全监督体系,加强日常监督、一把手监督、选拔任用监督,完善和落实问责制,规范从政行为,促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从严从实改进干部作风,抓常抓细抓长,营造清澈明朗的政治生态。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艰巨繁重任务,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标准,认真开展党的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需要经常抓长期抓,形成体现“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改进作风的制度保障。一是解决好“牛栏关猫”问题。制定的制度应当是“铁笼子”,不是“松紧带”,一定要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清晰界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二是解决好制度执行中的“稻草人”问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制度执行不是弹性和选择性的,而应该是刚性的。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违规违纪、破坏制度的现象和行为,必须严厉查处,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从严从实推进固本强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最重要的是强化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从一定意义上说,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二者统一于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最基本的还是应该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起。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教育党员敬畏组织、敬畏规矩、敬畏舆论,强化组织高于个人、党纪严于国法意识,自觉积极参与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二要着力抓好细节。注重具体事项和细节,从点滴做起,从细微抓起。三是注重实效。对支部活动计划、支部工作程序、生活会环节,以及党员工作纪律、党员志愿服务、党费收缴等要抓好抓实,以起到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作用。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从严从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责任,严肃党的纪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贯彻落实这一精神,首先,严明党的政治和组织纪律。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要求,为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把维护政治纪律挺在前面,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加强组织管理,遵守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严格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创新党纪考核评价机制,把纪律考核与干部晋升结合起来,增强党纪考核的威力和作用。其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各级党委是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