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文明教育 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省委办公厅、省生态环境厅机关青年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时间:2021-09-16 17:07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 | | |

日期:2021-09-16 17:07浏览量:322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近日,省委办公厅、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团委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赴福州市高新区联合开展“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主题活动,实地体验高新技术在绿色生活中的运用,近距离感受绿色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

  “饮水安全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民生问题,我们在净水的处理、储存、传输等设备部件中采用特种材料,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能达到99.9%。”浩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解说员自豪地介绍,“公司已先后获得几十项国家专利,产品和服务累计出口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大家认真观摩各种产品演示,仔细了解环保技术的应用,对绿色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在旗山脚下、乌龙江畔的智恒科技智慧水务生态园,大家参观了智慧水务示范应用场景展示。智恒科技党委书记李文珍告诉大家,“园区通过雨水、山泉水自然净化与深度净水工艺,实现零市政供水。同时,园区还做到了污水、废水与废渣全部利用,污水零排放。我们充分发挥智慧水务应用、推广、产业创新的示范作用,努力为推动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循环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走进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意盎然、自然清新之感扑面而来。“我们充分采用自然的方式,通过雨水收集净化系统满足大楼内绿化和清洁用水需求,迎合自然风向的庭院设计使大厅在炎夏也无需空调”,福州市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奎介绍了大楼蕴藏的节能智慧。他告诉大家,“这座三星级绿色建筑,通过一系列的绿色节能因素,每年能节电80万千瓦时,节水1.2万多吨,相当于减排80吨二氧化碳。”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参观结束后,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董敬明给大家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战略意义和实现路径。

   

  活动最后,机关青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话题开展读书研讨,分享学习心得,畅谈收获体会。“《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组织和推动筼筜湖治理、海上福州建设、木兰溪治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生态省建设等情景,真切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心系群众的赤诚情怀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是机关青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参考,为我们增强工作本领提供了学习样板。”“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对统筹保护和发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期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需要社会广泛参与、达成共识。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以身作则,积极做践行者、宣传员。”“绿色空间不仅能够给大家带来舒适感和愉悦感,长远来看,也带来了高效益,绿色产业大有可为。”“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入手,把绿色理念贯穿到衣、食、住、用、行全过程,做好美丽家园的守护者。”

  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系统学、深入学、干中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深走实。要围绕推进生态省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报送信息、提出建议,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加强宣传教育,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勤俭节约文化蔚然成风。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低碳办公、绿色出行、节约用水用电,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网站标识码: 3500000064    闽ICP备13013504号 闽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1270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环保路8号   邮箱:fjepb@sthjt.fujian.gov.cn   邮政编码:350003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今年访问量   总访问量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