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执法一线 开展“静夜守护、绿色护考”检查督导工作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6-07 17:35

  6月2日晚,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许碧瑞,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及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尚颖分两组带队深入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等地商业经营场所、建筑工地和生产企业,开展“静夜守护、绿色护考”夜间噪声检查督导工作。

 

  “高考是很多学子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一定要将心比心。”检查中,督导组反复强调,2022年高、中考在即,各企业(单位)要强化环保意识,充分考虑夜间生产经营对周边居民,特别是考生生活作息的影响,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共同营造和谐安宁的夜间生活环境。

  今年,“静夜守护”专项行动被省纪委监委列为“点题整治”深化推进项目。督导组强调,防治噪声污染,既是关乎“家长里短”的小事,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将“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当做2022年的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坚持以群众诉求为工作导向,加强监督巡查,督促产噪单位限期完成整改,解决一系列噪声扰民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城市夜间声环境质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噪声法很快就要施行了,标准更严,罚则更细,要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6月5日起正式施行,新噪声法坚持人民至上,针对各类噪声分门别类提出污染防治要求,完善法律责任;并汇聚治理合力,推动社会共治,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和谐安宁环境的期盼。督导组指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噪声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规定新制度新要求,加快推动新噪声法有效落地实施,以法治力量守护公众“安静权”。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已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新噪声法,持续深化开展城区范围内的夜间噪声扰民问题;拟通过噪声法构建起的噪声污染防治“四梁八柱”,建立健全省内噪声监管职责分工或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支撑噪声专项整治向常态监管转化。深化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已经正式印发,专项行动将一直延续至今年10月。

  5月以来,省内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结合“清水蓝天”专项行动,已加强对相关城市部分噪声点位巡查整治;高、中考期间将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落实监管举措,畅通举报渠道,强化部门协作,优化考试环境,确保考试期间各项禁噪工作落实到位。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和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同志参加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