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守护 静夜为民
来源:福建日报、福建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9-09 08:53

  “为进一步回应群众心声,治理噪声扰民“城市病”,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6方面27条举措,打出“组合拳”,针对性巩固提升“‘静夜守护’ 治理噪声,我们在行动”专项行动成效。 

  组织集中攻坚,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直部门启动攻坚行动,将重复投诉、敏感件等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对夜间噪声污染投诉问题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并形成重点事项清单,开展联合攻坚;省级及各地成立劝导队,强化夜间巡查劝导;对重点问题,部门联合检查、联合通报,并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挂牌督办。

   

  交通运输噪声检查

  强化分析研判,对夜间噪声污染投诉问题加强跟踪调度,按照区域、领域、行业等分类多角度分析研判,挖掘重点问题;与12345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涉噪声扰民信访投诉的全口径收集和分析;委托专业机构,对整治成效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评估,了解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针对性制定巩固提升措施;加快建设信访投诉信息化系统,提高分析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完善制度机制,通过制定出台有关工作机制文件,固化有效做法,实现常态监管;督促各地生态环境、公安、住建、交通运输、文旅、市场监管部门在9月底前完成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快速响应时间,细化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动噪声在线监控的安装、联网。

  强化部门联动,实行“周分析会商、半月通报推动”工作机制,通过联合会商、联合行动、联合督导,推动难题化解;实施各部门挂片包案负责制,加强对夜间噪声投诉问题查办情况的跟踪调度、督办指导。

  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全方位做好相关法律法规、信访举报方式的宣传,邀请媒体联合夜查、跟踪报道;对群众反映强烈、违法性质恶劣的案件,定期实施省级挂牌督办。

  强化跟踪问效,深入落实“双点评”工作机制,对相关责任部门和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加强跟踪督办;成立督导组对多次重复投诉、整改滞后的噪声突出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对组织协调推动不力、接访查办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视情采取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

  “‘静夜守护’不搞一阵风,要久久为功,真正做实。”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盯“点题整治”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深入推进“静夜守护”专项行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夜间噪声检查执法行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