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网评|按牢“静音键” 细绣“文明网”
来源:文明福建 时间:2022-09-24 10:17

  建筑工地“叮叮咣咣”,广场舞音乐此起彼伏……噪声扰民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噪声污染防治水平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在今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的第一个月,福州市再次组织开始第二轮深化整治城区范围内的社会生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的“静夜守护”行动。(9月14日福建日报)

  如今,噪声污染已成为影响群众正常休息和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也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和谐形象。如何按牢“静音键”,需要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将一项项政策穿进“针眼”里,让一件件实事小事有着落,下足“绣花针”功夫,切实解决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才能推动文明深入城市肌理,将文明城市“绣”出来。

  噪声污染不仅影响人的身心健康,更破坏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进程。此次,福州市开展“静夜守护”行动,落实新《噪声法》,是在同心同德创建上细处着手、实处发力的积极作为,是践行创城惠民为民精神的工作要求。噪声扰民一直是居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群众事无小事,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整治噪声还“静”于民,推动城市夜间噪声治理长效化,是城市文明创建的题中之意,政府有关部门应尽之责。

  今年6月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困扰市民生活的多种噪声问题解决有了更明确的法律依据。一方面,落实新《噪声法》将助推执法部门在有法可依前提下加大监管力度,以更细更严的措施呵护群众宁静生活;另一方面,在有法必依基础上有利于引导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只有每个人自觉做到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整座城市才能越来越宁静、越来越和谐。

  文明之城,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离不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城市治理形成的长效机制。两年来,福州市坚持将城区噪声治理作为“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社会评价”的项目整治之一,或驻点巡查联合执法为高考“静夜”保驾护航、用心治理解决群众投诉、分类施策精准整治家园噪声。为营造和谐、舒适、宜居、安静的城市文明环境,鼓楼区发出“杜绝噪声污染 共建宁静家园”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文明跳广场舞,调低音量、控制时间、保持卫生,做到“舞照跳,不扰民”。凡此种种莫不是于细微处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小到一个井盖、一幅广告、一个烟头……越是细微之处,越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噪声整治窥探城市创建,唯聚全民之力,按牢“静音键”,用“绣花针”穿“文明线”,方能织密“文明网”,让人们在没有噪声污染的城市里,听见文明的声音。(鼓楼区委文明办 望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