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推进 联合惩戒 整治噪声守护城市静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10-11 11:19

  日期: 2022/10/11 作者: 黄平源 字数: 1231

  建筑工地“哐哐哐”的施工声音停止了,小区广场上舞蹈音乐变轻了,路上摩托车“炸街”的现象消失了……漳州市芗城区不少居民发现,最近市区的夜晚宁静了。

  随着城市的更新和发展,各类噪声扰民问题层出不穷,成为困扰群众的“城市病”。今年以来,根据省市纪委监委部署,区纪委监委将“静夜守护”行动作为“点题整治”项目,通过组建专班、专项监督的方式推动整治,向扰民噪声说不,向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者“亮剑”。

  今年6月,我们专项监督组在对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不满意诉求件分析中发现,一周多的时间里,有20多个诉求件反映某项目工地夜间施工、严重扰民,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孩子正在备考,严重受到影响,望职能部门尽快处理。”

  “每天都施工到凌晨,投诉好几次都没解决。”

  “噪音这么大,家里的老人都神经衰弱了!”

  ……

  翻阅一封封群众诉求件,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何这个建筑工地噪声污染屡禁不止?是否存在职能部门敷衍塞责、不作为问题?

  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生态环境、住建和城管等职能部门了解情况,发现了症结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今年6月5日起开始实施,其中多个条款规定由“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履行整治职权。在整治噪声污染上,生态环境、住建和城管等职能部门均有职责要求,但一些部门认为责任分工存在交叉重叠,对重叠的事项疏于管理,造成目前工地噪声方面的群众投诉主要由城管部门单独办理,虽然多次对工地施工负责人进行约谈,但处罚力度较小,没有形成震慑。

  “静夜守护”不应是一出“独角戏”,而是各部门通力协作的一场“攻坚战”。我们立即约谈了三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其存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噪声问题监管整改不力、慢作为等问题,并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建立常态化监督,形成统筹安排、检查执法和结果运用的完整闭环体系,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耳边安宁”,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相关职能部门认领问题清单,随即建立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工地,城管局加大检查频次和处罚额度,生态环境部门停止发放夜间连续施工作业证明,住建部门则对施工单位进行信用评价降级。

  联合执法的成效很快显现,全区23个在建项目装上了噪声监测设备,3个频频被居民投诉的施工单位被三部门联合约谈,并给予罚款、信用评价降级和暂停夜间施工许可等“一揽子”处罚措施。此后,夜间建筑施工噪声基本消除。

  为推动机制常态化、规范化,我们持续介入,多次夜间到各大项目的工地开展暗访,并持续跟踪12345便民服务平台群众举报和评价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职能部门点名批评。

  同时,我们推动公安、文旅、交通等部门也加入联合执法,畅通沟通渠道,定期组织会商,协调解决职责有争议、冲突的事项。

  现在,芗城区越来越多的公共区域、企业和工地安装了噪声监测设备,多部门共享监测数据,对噪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8月份噪声污染的投诉件比6月份减少了81%,不满意件减少了96%。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