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守护 还“静”于民!莆田开展噪声整治行动
来源:海峡都市报(福建生态环境转发) 时间:2022-10-14 14:07

  “我们是莆田警方,广场舞注意控制音量,避免噪音扰民,谢谢配合”。每天晚上7时至8时多,莆田市公安局的空管站的无人机,不定时巡逻南湖广场和万达广场等地的上空,对广场舞者喊话。

  10多支广场舞队伍 

  南湖公园险变露天迪吧

  “这边每天晚上都有人在跳广场舞。”市民告诉记者,南湖公园的广场舞噪音扰民已有多年,原来只有两三支广场舞队伍,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有10多支广场舞队伍,噪音此起彼伏,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据了解,在南湖公园的周边,有莆田五中等单位。

  为维护南湖公园广场周边环境,坚决遏制城区夜间社会生活噪声扰民问题,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执法大队等有关方面联合开展噪声整治行动。工作人员通过专业检测仪器对现场的声音分贝进行了初步检测,结果显示广场舞音乐声音7、80分贝左右,已然超过夜间区域的环境噪声限值。

  10月9日上午,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局配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与南湖公园物业相关人员充分协商研究,选址布点、安装噪声自动监测设备。

   

  10月12日晚上,记者在噪声自动监测设备上看到,噪音值从之前的7、80分贝降到了50分贝左右。按照《城市区域噪声标准》规定,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噪声排放限值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标准。

   

  记者了解到,安装噪声监测设备后,将会实时显示噪声分贝值,提醒广场舞活动的市民自觉控制音乐音量,还为执法人员现场制止、处置提供执法依据,有助于行政管理部门运用科技赋能手段,进一步规范管理秩序。

  智慧监督夜间噪声污染 

  改善环境还“静”于民

  不仅如此,莆田市公安局空管站民警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喊话,劝导广场舞爱好者降低音乐声量,同时提醒其控制健身时间,避免扰民。经过一番宣传劝导,现场音量有所降低。 

   

  莆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点题整治”工作要求,继续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认真探索科技赋能,打造“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智慧监督新模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