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守护 治理噪声,我们在行动
——省生态环境厅公布整治工业企业噪声扰民典型案例
来源:海峡都市报 时间:2022-11-04 10:18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持续深化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噪声扰民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日前梳理了5个在专项行动中查处的工业企业噪声扰民问题,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布(含1个柔性执法案例)。

  一、福州慧志鞋材有限公司夜间噪声扰民案

  6月,福州市仓山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投诉线索,对福州慧志鞋材有限公司夜间噪声扰民的问题进行调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且经现场监测,其厂区北侧边界噪声监测结果为53dB(A),超过国家规定的夜间噪声排放限值。

  根据《噪声法》相关规定,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万元。经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督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隔音墙建设。

  9月份,经仓山环境监测站现场监测,其边界噪声已达标排放。

  二、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噪声扰民案

  2022年以来,厦门市湖里生态环境局多次接到对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古公司)生产经营的噪声投诉。

  为切实增强周边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湖里生态环境局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把脉问诊+问题清单+持续跟踪”企业帮扶机制,积极推动太古公司开展噪声污染防治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经对该公司厂界噪声进行监测,两个点位噪声值一个达标,一个超标幅度不超过10%。根据厦门有关规定,经集体研究决定对太古公司不予行政处罚,并送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今年第三季度,厦门市政府、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湖里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到该公司调研,指导企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提升方案,帮助协调解决整治过程遇到的问题;所属禾山街道还牵头搭建沟通平台,组织周边社区居民到企业参观,了解企业整改情况。

  此外,厦门市湖里生态环境局还指定专人负责,每周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对接指导,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天台冷却塔、污水回流泵、高压机房等区域的隔音改造。10月24日,湖里生态环境局再次开展监测,厂界噪声达标,近三个月来未再收到噪声扰民投诉。

  三、漳州多特制针有限公司噪声超标排放案

  9月28日夜间,漳州市龙文生态环境局开展“静夜守护”夜间巡查,发现漳州多特制针有限公司厂界噪声较大,执法人员立即对其开展测管联动检查。检查时,该公司车间内有49台机器正在作业,经现场监测,其西北侧厂界、西南侧厂界噪音值均超过国家规定的夜间排放限值。

  根据《噪声法》相关规定,漳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拟处罚款2.3万元,案件正在办理中。经漳州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督促,目前该公司已通过调整作业时间、夜间限制生产等举措减轻噪声扰民。

  四、泉州市晋江市左明华织带加工厂噪声超标排放案

  6月23日,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晋江市永和镇左明华织带加工厂正在生产,车间厂界周边可以听到明显的编织机运行噪声,经现场监测,该厂北面和西面厂界噪声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

  根据《噪声法》相关规定,泉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675万元。经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督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整改。

  五、三明市建宁县宁润石材有限公司噪声超标排放案

  6月8日,三明市建宁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和监测人员,对群众投诉的建宁县宁润石材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使用的石材切割机产生噪声较大。监测显示,该公司7个厂界噪声监测点位中有5个点位监测值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

  根据《噪声法》相关规定,三明市生态环境局责令该企业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07万元。经三明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督促,目前该企业已建设500平方米隔音墙,经再次监测,场界噪声已达标排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