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环境执法“群英汇聚”燃!练兵比武“亮剑争锋”——2020年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圆满收官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0-11-20 16:58

  为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打造环境执法铁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清新福建”生态美。 11月11日至12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福建省总工会在泉州市联合举办“践初心·铸铁军·圆使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信息化执法技能竞赛比武。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生态环境部工程评估中心执法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领导莅临指导。

  作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的首次全省性练兵比武,此次活动紧贴执法实际,强化“干什么就练什么,做什么就比什么”,不预告题库、不预看现场、不预先彩排,从线上到线下、从理论到实操,全面锤炼参赛选手规范执法、协同配合,综合运用专业技能排查发现环境违法问题的本领。

  预赛选拔突出“精”。在竞赛组委会的组织下,全省九市一区10个支队86个执法大队全岗动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执法技能预赛活动,面向全体执法队员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有50名优秀选手获得省级比武“入场券”,由各设区市分管局领导、支队长率队出征。

  场景设置突出“真”。此次比武总结了近年来福建省内查处的典型案例,结合生态环境部年度执法工作要点,选取废水、废气、危废和自动在线监控等污染防治设施齐全的企业和周边河道为场景,在不影响正常生产、排污的前提下,布设真暗管、真异常、真陷阱等实际场景,最大程度还原涉各类环境要素的违法现场。

  比武科目突出“全”。此次练兵不仅考察亮证执法、权利义务告知等执法规范,突出考核现场排查、发现隐蔽排污、笔录及勘验图制作、移动执法平台运用等业务能力,外加比拼行政处罚案卷审查、政策法律运用等综合素质,特别是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无人机巡查山区、流域”“无人船巡查入河入海排污口”等项目,做到全面练兵,全景比武。

  锤炼精兵突出“严”。比武针对现场执法可能遇到的最不利外部条件和最隐蔽违法情节出发,在科目设置上,借助大风气象条件,增加“山区”“林地”“河流”等地理要素和异常点位,突出无人机、无人船巡查的实战实装运用;在考题设置上虚实结合,根据企业工艺特点和现场实际,设计命题陷阱,精心布设管线,调整设备参数,重做危废台账标签,将违法行为的蛛丝马迹隐藏于表观正常之中,考验选手短时间内发现问题,朔源排查的能力。

  打造品牌突出“实”。为树立生态环境执法竞赛比武的福建样板,本次活动由竞赛组委会甄选省级环境执法和环境法制骨干成立专家组全封闭出题,统一设定裁量标准和竞赛流程。参赛选手和裁判组通讯工具集中存放,不带入考场;裁判员抽签监考“背靠背”阅卷,确保裁判过程公平公正,竞赛结果令人信服。经过2天激烈角逐,一批优秀集体和选手脱颖而出,斩获团体和个人奖项(获奖名单附后)。对荣获一、二等奖的,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团体),“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和“金牌工人”(个人)。

  本次竞赛不仅是岗位练兵,更是能力检阅,充分展现了福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的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将以竞赛比武为契机,继续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工作,忠诚履职尽责,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福建添砖加瓦。

  “践初心·铸铁军·圆使命”

  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信息化执法

  技能竞赛比武获奖名单

  一、个人奖项:

  一等奖  韩利平  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二等奖  宋纯金  泉州市环境监察支队

  杜翠芬  泉州市洛江区环境监察大队              

  傅伟航  泉州市环境监察支队                    

  苏江海  三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三等奖  徐艺洋  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石纯胜  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湖里大队                

  余兰贵  漳州市南靖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  

  黄海城  三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林艳琳  龙岩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            

  俞  扬  福州市福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    

  顾宗元  龙岩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            

  二、团体奖项

  一等奖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二等奖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三等奖  龙岩市生态环境局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优秀组织奖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莆田市生态环境局

  南平市生态环境局

  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