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拟作出核与辐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4-03-14 11:32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或不予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2024314日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文件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

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福建华安抽水蓄能电站500kV开关站工程

福建漳州华安县

福建省花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福建华安抽水蓄能电站 500kV 开关站工程属于福建华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配套工程,用于连接电站蓄能机组与电网系统。

该工程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境内,工程组成包括:500kV 主变压器 4 台,单台容量 420MVA500kV 出线电缆和地面开关站内电气设备及相关设施。500kV 开关站采用 GIS 户内布置,4 台主变布置于地下主变洞内 500kV 高压电缆从主变洞下游侧经 500kV 电缆出线平洞引至地面开关站 GIS室,出线采用 1000mm2XLPE 电缆,单回单相长约1020m。出线洞全长 870m

1)电磁环境。

1)本工程将主变压器布置在地下主变洞内,主变压器至地面开关站之间的出线电缆布置于地下电缆洞内;地面开关站采用GIS户内布置的形式,大大降低运行期对外界电磁环境的影响。

2)开关站内电气设备接地,站区地下设接地网,以减小电磁场场强。

3)开关站内金属构件,如吊夹、保护环、保护角、垫片等均做到表面光滑,尽量避免毛刺的出现。

4)保证开关站内所有高压设备、建筑物钢铁件均接地良好,所有设备导电元件间接触部位均应连接紧密,减小接触不良。

2)生态环境

1)植物资源。①加强施工管理,施工临时设施布置在开关站永久占地和主体工程规划的施工布置区内,减少工程建设对周边植被影响;施工结束后及时对开关站站区进行绿化,采取植被恢复措施。②施工场地尽量利用永久占地区域;施工前收集表层及亚层土壤,并用于施工期结束后对站区的植被恢复。开关站边坡开挖采取工程防护措施和框格梁植草护坡进行植被恢复。③为保护工程所在区域可能存在的野生保护植物,本工程工程现场勘察设计、施工时必须有环保监理人员在场,待其确定无珍稀保护植物后方可实施砍伐。

2)动物资源。工程占地面积较小,施工结束后对临时占地区域按照原有土地利用类型因地制宜尽快进行植被恢复,进而不会造成野生动物生境大面积破坏及物种减少。

3)水土流失。开关站边坡开挖采取工程防护措施和混凝土框格梁内植草护坡进行植被恢复,以拦挡施工开挖产生的滚石和水土流失,可对开挖造成的面源污染起到一定控制作用,降低对水质影响。

3)声环境和大气环境

1)声环境。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布置和施工工序,尽量避免高噪声施工机械和设备同时运作,严格控制施工时间,禁止在夜间(2200~次日600)使用高噪声施工设备。

2)大气环境。加强施工管理,对开关站进场道路和施工场地进行定期洒水抑尘;对临时堆渣采取土工布围护;运输车辆经过居民区时减缓行驶速度。

4)固体废物

1)施工期:开挖产生的土石方有用料直接运至下库大坝坝后压坡,弃料运至弃渣场。本工程临时生活区纳入福建华安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施工布置,临时生活区统一设置垃圾收集系统,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2)运营期:站内设置生活垃圾收集系统,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本工程依托主体工程的危废暂存库暂存危险废物,最终寿命到期后的废蓄电池、事故情况下产生的废变压油和废柴油等危险废物统一交由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妥善处置。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相关规定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采取了网络平台公开、报纸公开、现场张贴公告等方式。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发布后,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一、公示时间:2024314日-2024320日(5个工作日)

二、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1-8836701387300299(传真)

电子邮箱:fsc@sthjt.fujian.gov.cn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环保路8号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监管处 

邮政编码:35000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