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朝阳出席“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1年会”并作经验发言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9-14 15:40

  9月11日,以“协同减污降碳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1年会”在北京举行。论坛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表视频讲话。论坛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并作开幕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受邀出席会议。

(图片来源:美丽中国百人论坛)

  福建省作为全国三个受邀作典型发言的省份之一,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以视频连线方式作“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经验发言。

  今年7月,中国工程院发布了福建生态省20周年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5周年评估报告,结果表明,福建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任务举措全部完成,生态省建设形成了5条宝贵经验和8个亮点模式,试验区39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福建以约占全国1.3%的土地,创造了4.3%的GDP,成为全国唯一的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且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付朝阳表示,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17年半,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生态文明建设思路和战略部署,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十年来,福建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做,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体系;二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高质量构建生态保护修复体系;三是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高质量构建污染防治共治体系;四是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高质量构建生态综合监管体系;五是坚持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高质量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体系。

  回顾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效,付朝阳谈了五点认识和体会,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和对福建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根本遵循。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同时注重汲取群众智慧、引导群众参与、鼓励群众监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将生态环境保护从单一要素、单一领域、单一地区向全要素、多领域、全地域拓展,推动生态环境向根本性、全局性转变。四是坚持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小环保”向“大环保”转变。五是坚持运用科技、经济、法治等综合手段,由偏重简单粗放治理向更加精准、科学、依法治理转变,激发治污减排长效内生动力,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时指出,“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付朝阳表示,福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凝心聚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示范省。一是加强源头治理,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完善碳排放支撑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四大结构调整,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篇文章,在绿色转型中激发绿色动能。二是推动四大工程,实现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创新开展美丽河湖健康评估,全面推行“土长制”“湾(滩)长制”,集中力量打好臭氧、黑臭水体等一批标志性战役。三是统筹保护修复,增强治污系统性整体性。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实现自然保护地“天空地”常态化监管全覆盖;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和“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深入推进重点流域、海岸带和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四是突出示范引领,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谋划编制美丽福建建设规划,系统开展“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等五大美丽建设,力争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前列做示范。五是强化支撑保障,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垂管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深入开展“一市一改革”,持续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和制度成果;升级打造生态云“3.0”,进一步发挥科技作用;健全生态补偿、生态银行等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省生态环境厅干部职工在线收看了论坛年会活动直播。(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