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市长)谈生态环保 | 漳州:多措并举抓整改 标本兼治促提升
来源:漳州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5-28 16:11

  漳州第一权威主流媒体!

  市委书记张国旺七赴平和花山溪!

  张国旺到平和督导推进花山溪饮用水水源地风险突出问题整改

  5月28日,市委书记张国旺带队再赴平和县督导推进花山溪饮用水水源地风险突出问题整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切实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全面提升花山溪流域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冒着绵绵细雨,张国旺一行先后来到霞寨镇黄庄村、寨北村和国强乡白叶村、南胜镇云后村,深入田埂、果园、溪畔,实地察看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滤床项目建设、退果还林还耕等方面情况,与当地乡镇村干部、技术人员深入交流,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共商下一步整改工作。

  张国旺指出——

  抓好花山溪问题整改,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一段时间以来,在平和县和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整改要求仍存在差距。

  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认识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反复性,坚决克服松懈畏难情绪和等待依赖心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凝聚强大合力,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问题按时保质保量整改到位,不断增进群众生态福祉。

  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分清轻重缓急,短中长期结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大力倡导科学施用有机肥,加快化肥减量增效,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生态林退果还林、永久基本农田退果还耕,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和林分结构,从源头上防止土壤酸化和水土流失,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提升和农业提质增效的双赢。

  要强化“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理念,密切跟踪监测水质数据变化,科学分析研判,查找问题原因,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改进截污处理、生态滤床等工程,增加流域沿线湿地植被覆盖,不断优化治理技术手段,促进流域水质改善提升、稳定向好。

  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县带乡、乡带村、党员带农户,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探索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模式。

  要市县联动、形成合力,平和县要健全党委政府统一指挥、各部门密切协作、县乡村上下联动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市直有关部门要主动靠前,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力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