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10-09 10:22

  1. 制定《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我省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2021年1月生态环境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及中华妇女联合会等六部委印发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根据文件要求,立足我省实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省妇联等五部门开展了《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起草编制工作,在会商研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于9月22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的通知》(闽环保宣〔2021〕11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2.《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和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政治坚定、导向鲜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方参与、统筹推进,改革创新、精准宣传”原则,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广泛凝聚建设生态福建、美丽福建的强大合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坚实社会基础。

  3.《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并广泛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自觉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力戒奢侈浪费,把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进一步转化为行动自觉,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导向鲜明、职责清晰、共建共享、创新高效、保障有力的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基本建立。

  4.《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从哪些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安排?

  答:《行动计划》从深化重大理论研究、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新方式方法等6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安排。

  5.《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策划了哪些专题行动?

  答:《行动计划》策划了开展研习行动、宣教行动、新闻报道行动、文化传播行动、道德培育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品牌创建行动、全民教育行动、社会共建行动、网络正能量行动等10个专题行动。

  6.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等六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顺利实施?

  答:为强化实施保障,《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督导评估等4个方面工作要求,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