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四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12-01 15:41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实施《福建省“十四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闽环保固体〔2021〕24号),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十三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第七十六条提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的建设规划,科学评估危险废物处置需求,合理布局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确保本行政区域的危险废物得到妥善处置。《福建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行动方案》(闽环发〔2021〕11号)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科学制定并实施我省‘十四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

  根据法律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为坚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全省“十四五”时期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固体废物及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等单位,在梳理总结“十三五”以来全省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上,编制《福建省“十四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危废规划》)。

  二、主要内容

  《危废规划》包括4个部分,分为9章29节15个专栏。

  (一)规划背景与总体要求(第一、第二章)。介绍“十三五”以来的管理现状与取得成效、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围绕“5个更”主要任务目标,提出了15项规划指标。

  (二)规划主要任务(第三至第七章)。主要是“5个更”具体任务:

  1.第三章“能力更强大”。主要是从实施新一轮设施建设优化结构、补齐缺口,实施“培育一批、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强化现有设施环境监管、推进扩能提质和推进危废源头减量等3个方面,稳步提升全省危废利用处置能力。

  2.第四章“监管更精细”。采取清单化管理、差异化管理、联动执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重点园区“一园一册”治理、第三方环保管家、强化危废鉴别管理等措施,落细落实各级监管职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3.第五章“治理更智慧”。提出强化信息化顶层设计、物联网技术应用,突出环境信息化“互联网+监管”鼓励园区、企业自建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细胞系统,实施危废跨省转移“白名单”机制和危废相关单位分级分类管理等。

  4.第六章“医废更规范”。明确泉州、漳州、三明、宁德、平潭等医废设施“提质扩能”时限要求,建立平战结合的医疗废物等应急处置体系,完善重大传染病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应急处置设施准备和常态化演练等。

  5.第七章“制度更健全”制定《福建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福建省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管理细则》《福建省危险废物环境许可证审查规程》等地方性法规政策,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零散危废专业化集中收集贮存转运等。

  (三)重点工程(第八章)。明确危废利用处置建设项目全省统筹、分类管理、稳步建设总体要求,规划征集的建设项目分为优先项目、储备项目和展望项目3个类别,实施分类管理。

  (四)保障措施(第九章)。提出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实施、队伍建设、技术支撑、评估考核,以及营造良好氛围等6个方面,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三、主要特点

  《危废规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短板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关规定,全面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充分吸收中办、国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国办《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与“十四五”国家和省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紧密衔接,聚焦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求,提出“能力更强大、监管更精细、治理更智慧、医废更规范、制度更健全”规划目标,统筹推进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主要突出4个方面重点:

  一是与国家和省里要求相衔接。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等15项主要指标任务严格对标国务院办公厅《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生态环境部《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和《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文件精神及目标任务要求。编制过程中就主要指标也专门向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和固管中心征询意见,并得到指导。

  二是全面梳理分析测算评估。①梳理现状找短板。全面梳理掌握我省现有危废类别产生数量和利用处置能力情况,重点从总体能力结构、环境监管、环境风险以及医疗废物处置方面找准我省危废治理短板问题,将医疗废物补短板项目等列入规划的优先安排项目。②分析趋势定总量。规划编制组结合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规划重大产业发展计划,并从2018年以来全省2万多份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中筛选查阅4800多份涉危废项目产废分析数据,测算未来5年危废量增长趋势,并综合不同省份GDP总量类比和生态环境部对全国危废量平均增速测算数据等,提出我省“十四五”末利用处置能力建设目标达到250万吨/年。③精心策划定项目。根据评估测算、能力目标和地市申报情况,按照“省级统筹、动态管理”的原则,共策划征集3类85项危废利用处置项目,预计总投资147.72亿元,其中24个优先项目,作为规划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另外42个储备项目和19个展望项目,作为备选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实际推进建设。

  三是健全危废管理机制制度。围绕有效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目标,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云固废系统应用、省人大常委会固废法执法检查、危废规范化环境管理和危废(医废)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对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进行梳理提升,细化形成涉危废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平战结合医废应急处置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制度。

  四是提升推广改革创新经验。对标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梳理总结我省固体废物环境信息化监管、小微企业、废铅蓄电池等危废收集贮存转运试点和“一行一策、一区一册、一企一档”精准治理等工作亮点,提升推广管理创新经验。特别是,重点深化提升生态云环境监管应用水平,加快推进危废环境监管工作转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