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在医疗领域(放射诊疗)可造福人类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1-06 16:01

  为一种高科技术,放射诊疗,即放射诊断和放射治疗,确实给人类疾病救治、延缓痛苦以及延长寿命带来了福音。下面让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放射诊断、放射治疗。

  通俗的来说放射治疗(俗称放疗)就是利用射线直接治疗,比如杀死病灶细胞,而放射诊断则是利用射线来发现、诊断病及病情,为进一步治疗提供支持或辅助。

  放射诊断是指利用X线、超声和核素的γ线等射线透过人体后,使人体内部结构和器官在荧光屏上或胶片上显出影像,从而了解人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及病理变化。放射诊断技术主要包括 X光机 、CR和DR 、CT 、乳腺机 、牙片机 、DSA 、PET/CT 和SPECT等。

  放射治疗指用射线消除病灶,是一种针对肿瘤的物理疗法,放射治疗发展较快。在CT影像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发展帮助下,现在的放疗技术由二维放疗发展到三维放疗、四维放疗技术,放疗剂量分配也由点剂量发展到体积剂量分配,及体积剂量分配中的剂量调强,其主流包括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RT)和立体定向放射外科(SRS)。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RT)包括三维适形放疗(3DCRT)、三维适形调强放疗(IMRT);立体定向放射外科(SRS)包括X刀(X-knife)、伽玛刀和射波刀(Cyber Knife),X刀、伽玛刀和射波刀等设备均属于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的范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