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持续深化环境执法监管
来源:省环境监察总队 时间:2022-05-16 09:53

  近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印发《2022年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行动计划》,坚持民本、高效、联动,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注重指导、帮扶、服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统筹部署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往纵深发展。

  一是抓全局盯重点。聚焦年度工作目标,统筹日常执法和靶向管控等各项检查任务,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热点民生诉求和改革划转职能等重点内容,部署开展两轮中督涉企信访治重化积、水、大气、噪声、土壤及固(危)废污染防治、建设项目、排污许可、自然保护地、自动监控、近岸海域等10项执法行动,并逐一细化执法范围、执法重点和时间安排,充分体现系统性、导向性、科学性。

  二是抓要害守底线。在“双随机一公开”基础上,紧盯涉及民生福祉的群众权益、排污量大或污染因子敏感或存在问题的重点污染源和在建及完成自主验收的重点项目,实施省、市、县统分结合,省级攻坚引领,侧重破难点,市级整体把握,侧重知实情,县级守土履职,侧重查家底,并明确各级抽查比例,突出靶向清晰、精准发力、高质高效,压实各级执法机构责任,牢牢守住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

  三是抓协同聚合力。强化监管、监测、执法“三联动”机制,注重主动作为、要素协同和一体化推进,彻底改变传统单一执法攻坚模式,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深化科技应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无人机、走航监测、自动监测、工况用电、视频监控等先进手段,深入挖掘环境问题线索,精准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智慧化水平,为协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