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党建案例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
来源:省环境监察总队 时间:2022-04-01 11:05

  近日,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公布,中共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支部委员会“凝心聚力创建‘五有’党支部 锻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入选“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

   

  近年来,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党支部作为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履行环境执法任务的拳头力量,树立“执法工作要想强,党建必须强”理念,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将创建“五有”(有灵魂、有血性、有规矩、有载体、有温度)支部作为工作主线,持续开展“八比”(比党性、比业绩、比攻坚、比担当、比奉献、比廉洁、比规矩、比作风)争先创优活动,把“听党指挥,对党忠诚”融入灵魂血脉,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支部的有力领导下,党员干部践行“三牛精神”,争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排头兵、攻坚队和领头雁,扎实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成效常年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中连续五年综合成绩及获评先进总数居全国前列,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

  一、在入心入脑上用力,让党建工作有灵魂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积极研究、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领学”“深学”“促学”“活学”“自学”方式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前往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博物院、华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开展学习教育,组织“进街道学党史继传统,发扬长江支队精神”“追寻红色印记”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创造性开展“八比”争先创优活动,先后评选出6个先进科室和23名先进个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党组织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在细照笃行上用力,让党建工作有血性

  持续发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保持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以拼的作为、猛的行动、狠的干劲,抓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落实。针对违法排污行为的瞬时性、不定时性,以及经常在夜晚、节假日偷排偷放的特点,总队打破常规执法,采取“分区划片、重点蹲守、昼夜结合、工休错时”“杀回马枪”“顺藤摸瓜”等执法战术,查处一大批想方设法逃避监管、性质恶劣的违法排污案件;狠抓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铸炼精兵队伍。将参加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环保工作走前头的一项硬任务、硬要求,按照“战练结合,以练促战,党员先行,争先创优”的思路,采取驻点督查、机动巡查和重案协查等方式,推动地方铁腕执法;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派出精兵强将参与国家监督帮扶行动。2021年共选派138人参加国家强化监督帮扶行动,实战练兵得分名列全国前茅,共有51人表现突出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检查发现的问题中有23个被采纳为典型案例。

   

  三、在规范长效上用力,让党建工作有规矩

  坚持以上率下、不折不扣地将规矩纪律贯穿于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全过程。支部书记自觉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责任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分解细化到总队各科室,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明确、履责有凭、问责有据;突出制约监督权力运行,研究制定《福建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纪律》,对法定权限、标准和程序及执法行为进行梳理、规范,进一步严肃执法纪律;强化阳光政务,将环保电价、在线监控、信用评价、行政处罚执行等情况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官网上公示或以公告形式对外进行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和评价,确保环境监察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在落细落实上用力,让党建工作有载体

  突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有形化。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和“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建立信访投诉办理“四个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机制,每件信访件平均受理时间由过去的1.35天缩短至0.4天,平均办结时间由10.5天缩短至7.1天,有效推动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处理到位,提高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牵头联合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被列入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项目,建立健全定期会商、线索移交、联合督导等多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全省对噪声易发点位夜间检查超过7.8万家次,行政处罚2200多起,噪声污染投诉同比下降26.8%,整治经验成果被列入省效能办年度改革创新申报项目;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全覆盖攻坚,通过省级“室组”联动监督抽查,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省1514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饮用水水源地已完成保护范围划定,排查发现237个农村水源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完成率100%),并形成11682个千人以下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录。 

   

  五、在严管厚爱上用力,让党建工作有温度

  强化“严管厚爱”,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服务和监管相结合,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生态环境支撑。围绕为企办事、为企解忧、为企谋利的一体化服务思路打造亲清服务平台,探索智慧监管执法模式,通过推行在线专家咨询、在线整改互动、在线帮扶治理、在线信用激励等全链条企业服务,让企业监管既有刚性约束,又有亲情温度。目前,亲清服务平台在册企业10万余家,累计访问量1700多万次。平台推送亲情提示信息89.5万条,建立企业问题台账10438个,公布法律法规1306条、环境标准1065项,入驻第三方服务机构247家;组织开展企业守法培训,加强执法普法力度,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落实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全省796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通过自动监控检查、视频或用电、用能监控检查、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检查、走航车、无人机等其他方式对首批正面清单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958家次,各地配套适用免予处罚案件20余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