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稽实查 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执法提质增效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2-10-20 11:51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入开展稽查工作,全面扩展稽查业务,严格规范执法稽查程序,不断创新执法稽查手段,充分运用生态环境执法稽查这把“利剑”,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一是精准谋划,提高稽查效能。紧密结合年度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要点,明确稽查工作目标、重点、方法,对环境监管执法、案件办理程序等 10 项 80 种情形进行整理,配套制定了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简单易懂的执法稽查明细表,有效提高日常稽查效能。

  二是创新手段,优化稽查方式。根据问题的不同类型,采用切合实际的稽查方式。强化日常稽查、专项稽查、专案稽查等常规稽查方式,实现稽查日常化;常态化通过移动执法平台的智能稽查模块探索推行以远程稽查、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稽查,不断优化稽查效果。自系统运用以来,对全省3000多个案件开展智能稽查,发现问题800多个。

  走深走实,延伸稽查触角。将执法稽查范围向排污许可证核发、监督性监测、危废管理规范化考核等其他环境监管业务全面延伸,将执法稽查融入“清水蓝天”“静夜守护”等专项行动,全面强化各类执法规范性。围绕重点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执法工作薄弱环节,采取查阅文件档案、审阅卷宗、座谈交流、走访核查、比对数据信息等方式查找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地深化环境监测、监管、执法联动改革,构建“测管查改”一体化工作机制。

  帮扶指导,巩固稽查成效。对年度大练兵重点工作、现场执法、案件处罚、队伍建设、移动执法应用等方面实行全过程、全效能、全方位稽查,分析研究稽查发现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督促稽查对象限期整改。同时结合全省环境行政案卷评审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全过程的规范性和合法性进行审查,客观分析基层一线工作短板,切实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规范办案、依法办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