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证上岗 高效执法——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组织开展水质采样持证上岗培训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03-24 15:41

  为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执法人员取证能力,提升执法效能,近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联合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开展水质采样持证上岗培训。此次培训重点围绕污染源和地表水水质采样技术规范,采取理论知识讲解、现场实际操作和考试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水质采样操作技能水平。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近50名执法人员参训。

  一、系统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培训会上,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授课老师就《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规范》《污水监测技术规范》《工业污染源现场检查技术规范》《水质采样样品的保存和管理技术规定》等水质采样及监测技术规范进行了理论讲授,对采样现场情况调查、点位确定、采样要点、记录填写、样品保存和运输、样品交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夯实参训人员理论基础。

 

理论培训

  二、现场演练,提升实操能力

  在外场的实际操作培训中,授课老师采取分组教学、示范演练的方式,对污染源和地表水水质采样前期准备、器材的使用及操作规范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详细讲解,重点强调水质采样过程中样品的封装、记录、标识等注意事项。参训人员认真聆听、积极问询,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现场轮流进行实操演练,互相观摩,充分交流,学习氛围浓厚。

 

现场实际操作培训

  三、严格考核,注重培训实效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考核。考核过程中,执法人员对采样点位布设、现场信息调查记录、采样标签和采样记录填写以及不同项目样品的现场采集、样品瓶选择、固定剂添加、运输保存等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按照监测采样标准规范操作,由考核组老师进行现场评判。现场考核完成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将考核情况在反馈会上进行了集中分析点评。

 

 

现场实际操作考核

考核点评

  通过此次培训,执法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水质采样技术规范,有效保障执法采样的准确性、有效性、合法性,同时锻炼了执法与监测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通过此次考核的执法人员将取得水质采样考核合格证,实现持“双证”上岗,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能有效应对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第一时间采样取证,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