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守护 噪声治理 海沧在行动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2-12-27 09:04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剧增,城市建设规划布局未能充分考虑各类噪声源对工作生活的干扰,防护间距不足,导致环境功能区混杂各类噪声对群众生活、工作产生了困扰。自2022年深化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以来,海沧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建交局、城管局、文旅局、海沧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落实,持续深化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噪声扰民突出问题。

  一是聚焦责任,在推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区环委办印发《厦门市海沧区夜间噪声巡查劝导行动方案》《厦门市海沧区“静夜守护 噪声治理 我们在行动”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召开联席会议2次,实行定期会商、通报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形成联商联查联管联控工作态势,推动工作持续深入。

 

  二是发挥职能,在落实专项整治上出实招。海沧区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力度,积极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缝隙。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沧生态环境局严格审核发放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许可,共发放建筑施工噪声夜间施工许可133份,出动384人次,对95家工业企业开展夜查,开展11家次的监督性监测,完成噪声在线自动监控设备联网1家,对40家新建、改、扩建的工业企业项目在环评验收备案时加强指导,并纳入环境执法“双随机”监管,立案查处2起,共处罚人民币32390元;区文旅局采取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内12家歌舞娱乐场所开展全面排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5人次,检查文化娱乐场所75家次,集中组织在《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禁止营业时段对娱乐场所进行检查,着重对营业记录、点歌系统自动关机时间和监控系统等进行调查,对禁止营业时间内的记录进行逐一比对,调查是否涉嫌违规;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178人次,检查歌舞文化娱乐场所20家,餐饮场所76家,未发现违法行为;区建交局要求公园管理单位组织工作组对各公园进行不定期检查,安排专人对存在的广场舞等噪音污染源进行重点整治劝导,累计出动巡查检查人员279人次,劝导噪音活动141场次,利用LED显示屏、广播、现场讲解、设立噪音污染公告警示牌等形式广泛宣传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区城管局根据每周投诉热点变化,组织对施工方、业主方进行约谈,定期+不定期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夜间施工行为进行噪声排放值检测,累计出动执法队员千余人次,共签署工地静夜守护行动告知书105份,责令整改45次,立案查处2起,共处罚人民币36000元。

  三是联动攻坚,在强化联合夜查上抓实效。区城管局、海沧公安分局牵头成立两个夜间噪音联合劝导队,采取劝导为主、惩处为辅的说理式帮扶执法方式,结合日常工作,在辖区开展夜间巡查劝导宣传,制止各类噪声扰民行为,及时化解各类噪声投诉,专项行动期间,共组织开展21次“静夜守护”联合夜查行动,3次夜间联合执法,出动119人次,对51个点位开展巡查,激发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夜间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等领域联合发力,信息共享,联勤联动,联合攻坚,形成海沧区噪声污染治理协同高效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海沧区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健全部门联合执法、问题协作联动解决、联袂现场督导帮扶等噪声污染治理协同高效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夜间噪声污染治理成效;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做好法律法规以及信访举报方式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的引导,争取形成更多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