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点赞:福建连续七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稳居全国前三!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04-17 09:39

  4月10日-14日,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高级研修班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各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对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研究部署2023年执法工作。

  研修班上,翟青副部长单独表扬了福建连续7年执法大练兵成绩稳居全国前三!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以《落实监测、监管、执法高效联动 助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题,作先进典型发言。

  近年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全省“一盘棋”,坚持用大视野看执法、大格局谋执法、大担当抓执法,推动执法队伍从“单修内功”向“内外兼修”转变,深度融入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

  一、围绕线索“怎么来”,分级响应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出击”转变

  充分发挥垂改后省、市两级监测机构的支撑保障作用,以及群众信访投诉这一“金矿”,拓宽线索来源,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溯源分析的精准性和解决问题的时效性。一方面是聚焦环境质量。强化自动监测数据的分析,细分不同触发条件的处置层级,细化响应措施,特别是对敏感指标异常、断面水质跨类别下降等重点问题,由省级组织监测、执法人员开展深入排查。另一方面是聚焦环境权益。定期梳理信访投诉的区域行业分布、态势变化、整改需求等情况,分析群众诉求焦点、潜在环境热点和敏感问题,对重点信访件拉条挂账逐一督促整改化解。

  二、围绕问题“怎么查”,高效协同联动,从“分兵把口”向“合成作战”转变

  全要素调配整合业务资源,突出科学统筹、合理分工和快速反应,实现一体化、常态化、机制化融合联动。一是联合会商。对触发省级响应的情形,组织监测、监管、执法机构开展厅内会商,深入分析研判,明确摸排方向,研究对策建议,指导地方开展系统治理。二是联通数据。改变过去凭经验、靠人工、广撒网的工作模式,优化生态云平台业务模块联通和数据交互功能,注重线上线下联动,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精准筛查和深挖锁定问题线索。三是联手查处。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一条不漏、一刻不缓、一查到底”,监测、监管、执法力量既各司其职、快速响应,又联勤联动、交互支撑,实现预警排查实时化、决策支撑智能化、指挥调度扁平化。

  三、围绕成果“怎么用”,分类综合施策,从“末端惩戒”向“全程管控”转变

  统筹全系统各业务单位力量,持续跟踪问效,实施闭环管理,直至环境问题解决。一是压实企业责任。对违法企业的个体性问题,在依法查处基础上,分类采取移出正面清单、强化信用惩戒、列入重点排污单位等措施,帮扶指导企业整改。二是压实监管责任。对一线执法反映出的环境管理问题,研究分析、完善政策、提升管理;对涉及流域、区域、行业性问题的,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压实属地责任。对涉及地方党委政府或职能部门工作的,予以省级挂牌督办,纳入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线索,推动当地政府实施综合治理。

  下一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部署,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优“必答题”、善做“附加题”,为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