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推动” 加强水环境监督执法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05-30 10: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碧水工程实施,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局党组2022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贯穿全年持续开展了水环境监督执法,有力推动了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主要流域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小流域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60%、小流域“以奖促治”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一是以强力领导来推动 

  高度重视水环境监督执法,充分认清开展水环境监督执法是完成年度水质目标的有效保障,是碧水工程实施的有力推手,贯穿全年,常抓不懈。能够把小流域周边专项执法行动、消除劣Ⅴ类水体监督执法、黑臭水体周边执法等专项执法突出出来,作为水环境监督执法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执法支队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组织逐月调度,紧盯目标任务,落实责任要求,扎实推进执法行动。

  二是以“三联动”来推动 

  认真落实《九溪流域落实监测、监管、执法“三联动”工作方案》精神,积极参与九溪流域“监测、监管、执法”三联动工作,突出周边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涉水企业和污水处理站,有针对性地加密检查频次,开展市区联合执法、测管联动和夜间抽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整体性、协同性,在执法监管中提高了效率、提升了效能、提增了效益。

  三是以交叉检查来推动

  突出九溪流域和埭头溪流域,全力开展重点流域交叉专项执法检查,执法支队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方案、带队现场检查,分管领导全程参加,海沧大队和集美大队选派精兵强将,属地同安大队和翔安大队领导参与夜查行动;坚持昼查与夜查相结合、雨天检查与晴天检查相结合、执法与检测相结合,既进行流域现场踏勘,也使用无人机空中摸排,既交流学习,也帮扶指导,较好地完成了交叉检查任务。

  四是以融合联动来推动 

  将小流域周边监督执法、消除劣Ⅴ类水体监督执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监督执法、氮磷排放重点行业企业执法、涉水在线监控执法等行动联合起来抓,与“清水蓝天”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协同起来推进,持续在融合下功夫,在全面推进上补弱项,在严查违法行为上使长劲,不留短板漏洞,全域全力推进,助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五是以严密组织来推动 

  年初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责任要求。年中加强在线巡查,每天开展平台巡检,及时发现污染源头和违法线索。积极响应水污染防治行动调度会要求,及时调整阶段性工作重点。建立月报机制,每月调度进展情况,通报违法问题查处情况。建立销号机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清单,滚动调度,督促落实整改,确保问题清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