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 | 送法入企不停步 问需于企促发展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06-22 15:28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自觉遵守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主动承担环保主体责任,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我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始终坚持执法与帮扶并重,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制度,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普法活动。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聚焦行业特色,突出重点,对症下药,根据各行业生产工艺特点、企业咨询需求等,分别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精准普法帮扶活动。针对树脂行业,鲤城生态环境局召集辖区内20余家企业环保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指导企业重点关注生产运行时有机废气密闭收集、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治理设施活性炭去除率等环节,督促帮助企业做好环境保护规范化治理。培训会上,宣讲人员为参会企业详细讲解了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树脂行业在监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涉VOCs、混凝沉淀工艺等环境违法行为以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警醒企业提高环保法律意识,防范环境违法风险。

对树脂企业开展培训

  福州市长乐生态环境局联合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工业区管委会走进航空城工业园区,向园区企业送来执法“体检套餐”,为企业发展“写病例、开良方”。执法人员结合日常执法检查情况,详细、全面地根据企业特色讲解环保管理工作的重点要点;从具体案例切入“以案释法”,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引导企业自觉守法经营;借助“企业环保管理自查表”协助企业做到全方位自查自纠。执法人员也同园区志愿者一起走进多家企业车间,对环保设施运行、危险废物管理、环保制度建立等方面“把脉问诊”,向车间工人“零距离”讲解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以解决实际困难为立足点,耐心细致地为企业排难解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执法人员及志愿者在车间普法

  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日常执法普法双融合,积极推行“监管、执法、服务”三位一体模式,主动靠前服务,积极送法入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难点、痛点问题。以全市生态环境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载体,由局领导带队下沉执法一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企业环保管理现状和存在困难,认真听取企业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耐心解答企业污染防治工作薄弱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送达《关于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责任的提醒函》,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有效预防污染和环境风险。

执法人员向企业发放普法宣传书

  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持续深化“送法入企”工作,结合执法大练兵,拓宽普法帮扶渠道、创新普法活动形式,将普法融入日常执法检查,做到边执法边普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问需于企、送策于企,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活动,营造企业绿色发展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