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故事|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08-14 16:59

  六月末,时值盛夏,骄阳似火。正在党校学习的我接到上级通知,需组队前往广东省佛山市参与第十轮次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教室外不绝于耳的蝉鸣似乎在诉说着酷暑难当和烦躁不安,我心中也不由泛起一丝焦虑。此次帮扶是代表福建省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出征,既是一番烈日之下的“赶烤”,更是一次队伍能力的“赶考”。能否不辱使命?能否不负众望?碧水蓝天是环保人的初心,闻令而动是环保人的担当,迎难而上是环保人的作风。想到这,我豁然开朗,主动请缨,担任19组组长,带领7名组员奔赴千里之外的佛山,开展为期10天的监督帮扶。

  “领”字为先强谋划,全力打造“一流团队”


  “将者,士之心也。”作为带队组长,我深知全局谋划,周密部署是做好“领”字文章的前提:坚持党建引领。

  抵达佛山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并组织召开了临时支部会议,重温入党誓词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激励组员在帮扶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好监督帮扶这场“硬仗”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坚持战术统领。“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行前我就要求大家善用平台系统,分析掌握佛山工业企业概况、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重点工业类型等信息,并组织学习监督帮扶要求,问题情形认定以及无人机、FID、PID等十几种装备的使用。根据队员擅长领域、年龄性别特点进行合理分组,做到能力互补、以老带新,充分发挥每一位组员的专业能力。

  坚持纪律纲领。加强廉政教育,签署《生态环境监督帮扶工作廉洁守纪承诺书》,要求认真履行监督帮扶“五不准”“七承诺”要求;强调安全纪律,要求组员注重人身安全,爬高时做好防护,酷暑下做好降温,并给全组备好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拼”字当头下苦功,合力锻造“一流作风”

  “韧者笃行,韧则行远。”面对40摄氏度高温炙烤的佛山,如何锻铁军、展风姿?我想,我要和组员们一起,到执法一线去,到战场的最前沿去:我们无畏“烤”验。

  白天,我们深入企业帮扶,爬上又高又热的烟囱、进入又吵又闷的车间、排查一个又一个小时,制服一次又一次被汗水浸透后又风干,留下一块又一块的汗渍。

  我们无惧风雨。遇上“泰利”台风,气候多变,我时刻关注着天气预报和变化,买来雨衣、防湿鞋套,纸巾等物品分发给组员。在风雨中,我们穿着雨靴,蹚着积水,拿着仪器,爬上采样台,浸湿的后背分不清是因为汗水还是雨水。

  我们无悔奋斗。爬高下低、走塔入罐、不计得失、不畏艰难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只见女将贾芹芹不让须眉,现场执法冲锋在前,审核沟通心细如发;老将何融忠爬上爬下身手矫健,风里雨里毫无怨言;青年干将黄政升、齐彬、秦经焰等同志“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在厂区连轴转十几个小时,对在线设备、监测报告细致入微排查,从不叫苦叫累;副组长王凯霖积极主动、认真指导我们到深夜。

  “实”字着力抓成效,奋力创造“一流佳绩”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此次监督帮扶,我们检查企业31家次,发现问题194个,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帮扶“答卷”。

  我们善于分析,坚持每日开会梳理总结当日情况,交流探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会忽视漏掉的点位,调整规划第二天的检查方向。一天的工作结束,常常已是凌晨,看着桌面上厚厚的表格和报告,50多岁的我虽感疲惫,但更觉欣慰。

  我们敢于亮剑,将查办思路与不同企业排污特点相结合,将踏勘手段与企业地形地貌相结合,将政策攻心与科技辅助相结合,聚焦疑点异常,积极查找案源和线索。在面对企业狡辩时,我们从容不迫,邀请厂区人员共同赶赴现场还原场景,让违法行为在各种铁证面前无所遁形。

  我们勤于指导,针对重点企业排放口在线数据、监测报告造假、排污许可证和污染治理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帮扶,比如,在一家陶瓷公司发现18个涉嫌在线数据造假、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在一家建陶企业锁定其委托的第三方监测公司造假问题证据后,我们都耐心向企业解释并悉数告知整改。

  乘风好去,常思老骥伏枥,长空万里,不坠青衿之志。十天的帮扶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组员们勇挑重担、善作善成的作风深深感动和激励着我,让我不敢松开“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保险,而是拧紧“扬鞭奋进马蹄疾”的发条。在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新征程、新起点、新蓝图上,我们生态环境执法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征程浩瀚,唯有初心永驻、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才能无悔峥嵘岁月、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人民希望。

  供稿: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