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以环境执法专项提升执法效能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10-07 11:4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南平市连续九年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清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

  部门联动,有效衔接为加大对涉刑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每年的“清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均与公安部门联合发文、联合开展。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动协作,对适用行政拘留、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及时衔接公安机关规范调查取证、侦办移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衔接及时、手续到位、文书规范。近五年来,南平市共移送公安实施行政拘留案件42起,环境污染犯罪司法移送案件14起。

  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围绕蓝天保护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工作,结合本辖区内流域、区域、行业特点,突出年度重点执法工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炎热的夏季,为严防各类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每年夏天,抽调市、县两级执法精兵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近年来,全市各级生态环境执法组共出动11157多人次,立案查处583起,查封案件399起,依法取缔70家环境违法企业。

  强化帮扶,高效普法严格规范执法与精准帮扶并重,坚持执法和普法结合,教育和处罚结合,推进执法理念向“执法+服务”转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执法现场,面对面向企业送法律、送服务。近五年来,“清水蓝天”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2871家次,普法企业2150家次,帮扶企业721家次,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严执法和真帮扶,对企业逐一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可能面临法律责任,逐一提出整改意见,通过法规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强化企业业主守法意识,从源头上规避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