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连城生态环境局“四举措”持续提升执法效能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09-12 16:04

  龙岩市连城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治污意识,多措并举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保障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46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235人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46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起,处罚金额94.6647万元。

  创新执法方式充分利用无人机、在线监控数据平台等现代化执法手段,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问题。6月中旬,连城生态环境局会同县蓝天救援队、融媒体等单位乘坐冲锋舟利用无人机开展揭乐良滩电站至清流长灌水质自动站间流域污染源排查工作,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和精准执法。

  加强部门联动一是不断完善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制度,提高联合办案水平,凝聚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合力。联合公安部门制定2023年“清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协同打击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违法犯罪行为,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违法案件4件。二是结合 “静夜守护”环境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县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中、高考期间,对校园周边施工工地、娱乐场所及工业企业开展巡查,为中、高考考生提供安静的学习考试环境。三是联合县住建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城市扬尘污染”点题整治工作。

  完善举报奖励机制结合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暨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连城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行污染防控有奖举报的通告》,发动广大群众有奖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实施以来,连城县各乡(镇)不断加大对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举报奖励的相关规定、途径和渠道。通过有奖举报制度的有效实施,一批隐藏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查处,一些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真正发挥了信访举报作用。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坚持“无事不扰”与“服务到家”相结合,靠前提供精准审批服务,做好项目环评审批前指导、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二是推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污染物排放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强且持有排污许可证的小微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行无事不扰。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进行公示和动态管理,通过减少检查频次等方式向其实施正向激励,对守法的正面清单企业开启“免打扰”模式,持续开展正面清单企业执法帮扶工作。三是开展企业执法帮扶活动。坚持严格执法与精准帮扶并重,组建环保问题帮扶工作组,加强与企业信息互通,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企业精准治污、科学治污、达标排放。

  下一步,连城生态环境局将坚持以服务群众、帮扶企业为导向,严格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重点任务,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坚持以高质量执法实现连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