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环境执法普法,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11-04 14:04

  今年以来,福建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坚持指导与帮扶并重,执法与普法并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执法+普法”两手抓。把执法普法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总体布局,紧盯重点任务、重要节点和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主动面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推行普法式执法,开展企业环境守法培训、进厂梳理产污治污情况等“送法入企”活动,系统宣讲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知识,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在“六五环境日”“首个全国生态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社会公众印发法律法规小册子、环保科普宣传读本、播放环保宣传片,提升全民法制意识。

  推行差异化执法监管。健全生态环境执法机制,构建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制度体系。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支持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污染物排放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强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将1687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对正面清单企业符合条件的,实施非现场执法或减少现场检查频次,2023年共开展非现场执法约7985家次。推行审慎包容监管,对首次违法、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免予处罚,服务企业健康规范发展,2023年以来共依法实施首违不罚、轻微免罚42起。

  指导企业纾困解难。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建立长效化精准帮扶机制,持续优化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企业预警提示和问题台账,继续开展“送政策、送技术”服务企业活动,深入摸排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政策需求,实行全链条式、“一对一”贴心服务,助企纾困解难。深入园区开展专项指导,对21个化工园区及211家企业立体式排查、扫描式帮扶,针对部分园区产业规划混乱、公共基础设施薄弱、日常监管能力不足、风险防控措施缺失等方面的1064个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库,督促地方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源头治理和系统整治,为园区及企业污染防治“把脉开方”,推动企业环境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以闭环管理推动监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