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提增效能,推动执法大练兵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12-26 10:54

  近年来,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以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突出执法信息化技术运用实践实操,坚持全员练、全程练、系统练,全面武装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作执法案件查处与生态损害赔偿“一案双查”典型经验介绍。

  党建引领练,打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一是主题教育。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重温入党誓词,提高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参观教育基地,提升环保铁军的责任感;开展队列演训,提升执法队伍的精气神。二是人才培养。发挥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的韩利平、福建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徐艺洋、全国环保大练兵先进个人的柯哲强等10名专家型人才的模范作用,采取“以强带弱、以老带新”方式,推进环保执法青蓝师徒工程。目前,全市已有32名执法人员进入省级执法专家数据库。三是典型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执法典型案例和执法大练兵先进事迹100余篇。

  多法并举练,练就过硬环保执法本领  

  一是比武练兵。2023年举办漳州市生态环境执法技能竞赛,全市13支执法队伍同台竞技。二是帮扶练兵。2022年以来,出台《漳州市生态环境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办法》,指导企业整改环境污染问题3032个。三是科技练兵。多次组织全市执法队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培训,特邀专家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查处专题辅导和实景帮带。四是实战练兵。先后派出4个批次32名执法人员,参加河南洛阳等地重点区域帮扶行动,让执法人员在重大活动中磨炼,任务完成后进行现身说法传帮带。

  正风肃纪练,展现生态环境铁军新形象  

  一是执法为民。2022年,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点题整治”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共检查各类涉噪场所15218家次,下发责令整改3420件次,立案处罚67件。2023年,巩固“静夜守护”成果,提格破题,聚焦扬尘,着力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二是稽查纠治。近两年来,支队牵头组织稽查专班,先后对10个县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专项稽查,分别下发建议书,纠治问题203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