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突出“三个聚焦三个着力”圆满完成全年守护蓝天百日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4-02-22 15:11

  2023年三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以来,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面对年初开局不利因素,始终秉持“每日必抢,微克必争”的作战态度,牢牢把握“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总要求,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练兵,突出“三聚焦三着力”,勇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取得实效。厦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领跑先行、持续改善,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保持前列,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保十争先”目标任务。

  聚焦职责尽责以指标促目标2023年接续组织三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有效克服了年初长期不利气象条件、年底多次外来传输等因素影响,并有效防控了夏秋季臭氧区域污染。从重点到全域,我们坚持日常巡查和应急管控相结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第一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会后,执法支队为扎实推进空气质量应急管控工作,抽调骨干成立空气办,做到主官主抓、分管专抓、尽锐出战,采取“三不一直”(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实地督查、检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在第二轮攻坚后,将“点题整治”与攻坚工作相结合,紧盯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目标不动摇,确保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全力争取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考核目标。全年启动应急巡查52次,出动124人次,对全市5个国控点全覆盖。

  聚焦点题整治,以实干出实效。根据《厦门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在深入一线上下功夫,对全市涉颗粒物情况、分布、扩散进行筛查、排查,制定可行方案。针对疑难杂症问题,在实干实效上下功夫,对各区逐一巡查,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定期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年共检查工业扬尘企业82家,码头核查33家,处罚5家,涉案金额9.35万元。

  聚焦真抓实干,以主攻促总攻为切实抓好扬尘污染管控工作,执法支队空气办提前预判,统筹安排专人巡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日常监管,强化应急管控,并做好调度、协调、落实工作。特别是根据第四季度天气特点,以严控臭氧和颗粒物为重点,通过强化督导、考评督查,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布防,着力削减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扬尘产生,进一步提升了整治水平。全年对各区共开展扬尘考评督查54次,巡查工地266个。

  新年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将进一步深化主责主业的强烈共识,以更高标准接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市空气质量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助力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