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盈乡村|将乐县万安镇:真抓实干添举措,综合治理开“良方”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三明生态环境” 时间:2021-07-26 08:38

  将乐县万安镇生态综合管护队坚持以当前生态治理突出问题为导向,按照“网格巡查、综合管护、重点整治”的要求,深入开展日常生态管护治理工作,形成了一支“高效感知、高效调度、高效执法”的生态综合管护主力军,为推进万安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走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保障。

  1、完善长效机制助推新发展

  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根据具体环境状况制定管护任务清单和实施方案。管护队员日常值班负责检修维护生态执法器械设备,将各自所管辖网格区域每日的巡山、巡河、巡路等工作内容记录归档,并通过APP小程序拍摄巡查图片定位上报,做到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巡查中对发现的生态环境异常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辖区内河道清畅无垃圾漂浮、道路养护无杂物阻碍、村庄整洁无乱堆乱放、森林防护无危害险情。

  2、合力攻坚克难提升高效率

  万安镇生态管护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安福口溪万安段河道有村民在河漫滩种植青菜的情况,本着“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的工作理念,生态综合管护队及时联系种菜村民,告知其在河道边种菜行为会对河道生态环境风貌造成污染破坏和阻碍河道畅通,不得在河道周边乱耕乱种。同时组织管护队员对违规种植菜地进行专项整治,清理菜地混杂的塑料薄膜、散布、编织袋等垃圾,拔除青苗并将菜垄地平整恢复原貌,确保河道种菜问题从根源上整治消除。

  3、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全方位

  万安镇生态综合管护队不断强化自身职能,不只局限于生态综合管护领域,更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延伸职能范畴。从在河道水深危险区域旁设立安全警示牌,在暑期开展禁止儿童野外水域游泳安全教育宣传,到因线路老化引发房屋火灾的抢险救援行动,再到疫情防控期间在卫生院站岗为疫苗接种人员维持秩序,管护队员都事无巨细地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出了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攻坚克难的先锋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