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强化海漂垃圾综合治理
来源:宁德生态环境 时间:2021-09-06 10:31

  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将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列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一线研究部署,建立完善统一打捞机制,着力推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印发《宁德市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专门成立宁德市海漂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市直相关单位为成员,建立部门协调督促机制,统筹推进本地区专项治理工作。

  二是完善“海上环卫”机制。市城建集团在沿海4个县(市、区)逐步推广完善队伍模式,在原有打捞人员基础上,建立本土化海上环卫队伍,充分发挥当地人员熟悉海域地形、洋流走向的优势,招聘当地原负责海漂作业的村干部为队长,组织有经验的渔民,组建常态化保洁队伍。目前,市城投蓝海公司在沿海岸线共设置作业大区4个,分段作业区域14段,配置作业人员203人,配置打捞船只31艘(28艘人工作业船、2艘机械化打捞船、1艘垃圾压缩处理转运驳船),进一步增强打捞清理能力。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及时将省级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奖补资金1119万元,全部下达至市城建集团,专门用于海漂垃圾清理。同时,强化地方资金配套,各沿海县(市、区)分别同市城投蓝海公司签订海漂垃圾保洁合同,并按照现有1.5万元/公里的标准,落实海漂垃圾治理作业经费。

  四是推进存量垃圾清理。截至目前,蓝海公司已累计出动作业人员70613人次,作业船只12658航次,清理海漂垃圾46.97万立方米(含泡沫浮球),其中2021年以来,出动作业人员27105人次,作业船只4578航次,打捞海漂垃圾约17.36万立方米(0.98万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