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调研督导组带队赴三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调研督导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5-17 10:00

511-512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坚一行赴三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重点园区、企业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组与市政府领导、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等就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对接和交流。督导组强调,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是工作红线,地方政府要坚决扛起责任,必须动真碰硬、迎难而上,照单消化、照单整改;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是工作底线,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要不走过场、不打折扣,查严查实、查出问题,对账销号、取得实效。

在将乐县,督导组实地了解高塘镇小流域系统治理项目和积善工业园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预处理)运行情况。

 督导组要求,一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结果导向,实时关注河流水质变化,及时清查、消除污染水质的环境安全隐患,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二要创新污水治理方法,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寻求有效可行的处理模式,提高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能力,推动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在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督导组深入焦化分厂、污水处理厂等现场,实地检查脱酚废水处理和环境应急池等设施的运行情况。

 督导组指出,要坚持关口前移,落实环境事故应急设施的同时,更要关注企业生态环境安全防控,对重点环境风险企业要邀请专业人员、专家团队参与指导排查,从环评、现状等多方面查找环境安全方面的漏洞和隐患,帮助企业完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在沙县,督导组检查了东溪流域环境应急响应综合措施(一河一策一图)落实情况。

 督导组强调,“一河一策一图”是生态环境部推广的应急响应成功模式,是生态环境部门长期在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和创新。地方政府要根据辖区的河流情况,结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大环境风险源等因素,因河施策、因地施策,抓紧编制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切实做到方案简单、管用、可操作。

 省生态环境厅机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