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马銮湾新城雨洪生态补水工程(田边水闸至过芸溪段)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4-26 20:20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马銮湾新城雨洪生态补水工程(田边水闸至过芸溪段)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一、公示期为2022427日-202256日(5个工作日)。

二、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18836705587868378(传真)

电子邮箱:hpc@sthjt.fujian.gov.cn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环保路8号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邮政编码:350003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相关环保承诺

备注

马銮湾新城雨洪生态补水工程(田边水闸至过芸溪段)

福建省漳州市角美镇台商投资区、厦门市海沧区

厦门市政水务原水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跨漳州、厦门两市,起点位于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田边水闸处,终点位于厦门海沧过芸溪三江口处。项目最大取水量为2m³/s,取水保证率为75%。新建输水管道13.18km,管径1.8m,并配套建设田边泵站、进出水口建筑物等。沿线穿铁路1处,高速公路2处,市政道路11处,穿溪流4处。施工总工期按24个月进行安排,计划于2024年6月投入运营。项目共设置4个施工场地,8个临时堆土场,2个弃渣场。

一、噪声防治措施

1)施工布置时高噪声设备尽量远离周边村庄进行布置;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和工艺,对振动大的机械设备使用减振机座或减振垫,并合理安排施工时间。

2)对疏水泵等高噪设备采取消声隔声措施,加强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和维护管理。泵站运行采取封闭式运行模式,并在泵房安装隔声门窗。

二、废水处理措施

1)项目穿过苍板溪、洪岱溪、龙屿港、满美溪等内河采用倒虹吸或管桥架设的方式,施工期采用围堰施工,围堰内渗水定期利用抽水车抽排,运至附近其他施工区或临时堆场用于洒水降尘。

2)向基坑中投加混凝剂、助凝剂对基坑排水进行处理,处理后上清液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人工定期除泥渣。

3)含油废水收集到隔油沉淀池,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不外排。

4)顶管施工产生的泥浆废水利用泥浆泵排至临时堆土场所设的泥浆池中,经加入混凝剂、助凝剂沉淀处理后,上清液回用于临时堆土场进行洒水降尘。

5)生活污水依托施工人员租住周边村庄已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不排入周边水体。

6)项目在优先满足九龙江北溪流域厦门市和漳州市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北溪桥闸下泄生态流量40.3m³/s,且北溪左干渠水质根据在线监测满足III类标准的前提下,田边泵站方可启动取水。当桥闸上游流量低于40.3m3/s时,立刻关闭田边泵站抽水;当马銮湾流域发生洪水时,本工程停止引水。待洪水退去,满足调度原则的情况下方可取水。确保本项目引水不占用九龙江北溪生活生产及生态用水。

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施工作业带不得随意扩大范围。禁止施工单位砍伐作业带以外的树木。

2)在施工作业场地内的临时建筑尽可能采用成品或简易拼装方式,尽量减轻对土壤及植被的破坏。严格规定施工车辆的行驶便道,防止施工车辆在施工便道外行驶;施工便道尽量利用现有道路,通过改造或适当拓宽,避免施工便道对周边区域地表植被的进一步破坏。

3)通过绿化、复垦等措施对人为活动、永久及临时占地范围内植被的破坏加以恢复。

4)对相关人员加强教育和管理,通过制度化严禁施工人员猎捕蛙类、蛇类、兽类、鸟类(包括鸟蛋)等野生动物和从事其它有碍生态保护的活动,保护野生动物及生境。

5)严格防止淤塞河道。禁止将废弃土方、建筑垃圾等堆放、丢弃进入临近水域造成河道阻塞,减少对水生生物的影响。

6)对占用的耕地、林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公益林,需按规定报批和补偿,做到占补平衡。

7)根据批复的水保方案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施工期应开展工程环境监理。

四、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加强施工燃油机械、车辆的环保管理。

2)对施工区洒水抑尘减少扬尘的影响范围。

3)弃土运输车辆降低车速,用苫布遮盖车斗运输,并适当洒水。

五、固废处置措施

1)弃土按规范运输,弃至2个已签订协议的弃渣场。

2)施工人员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依托租借地的环卫部门进行清运;项目施工区内设置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每天集中收集交环卫部门定时清运。

3)施工机械、车辆日常检修和维护产生的少量废机油在施工区集中收集,交由有资质的专门机构进行安全处置;废弃含油抹布及手套掺入生活垃圾一并处理。

4)运营期设备维修产生少量的废机油由设备维修单位收集后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及拦污栅拦截下来的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委托环卫部门清运。

六、风险防范措施

1)在取水区安装在线水质监测设施,并联网至运行管理单位,避免取水水源受污染造成受水水体过芸溪受到影响。

2)针对整个马銮湾新城雨洪生态补水工程,制定有针对性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有关规定,建设单位通过网上信息公示、张贴公告及当地报纸公示的方式开展环评公众参与。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和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的电话、信件或邮件,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建设单位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