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来源:环评处 时间:2022-05-20 17:27

2022523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一、公示期为2022523日-2022527日(5个工作日)。

  二、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    话:059188367055 87868378(传真)

  电子邮箱: hpc@sthjt.fujian.gov.cn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环保路8号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邮政编码:350003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相关环保承诺

备注

福建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

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石化基地南北主干道新杜古公路(疏港公路)的西侧

 

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以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提供的石脑油、戊烷油、抽余油、正丁烷、丙烷和LPG等为原料,新建一套150万吨/年乙烯装置。通过蒸汽裂解方式生产乙烯,进而延长产品链,生产下游石化产品。本项目主要产品包括乙烯焦油、裂解碳五、丁二烯、苯乙烯、甲苯、环氧乙烷、一乙二醇、二乙二醇、聚乙烯、聚丙烯、聚碳酸酯等。

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4套主体工艺装置(包括乙烯装置、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丁二烯抽提装置、芳烃抽提装置、丁烯-1装置、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两套聚乙烯装置、两套聚丙烯装置、己烯-1装置、苯酚丙酮装置、双酚A装置、聚碳酸酯装置)、储运工程(包括罐容46.246×104m3110座储罐、液体和固体装卸、固体产品包装和储存等)、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包括污水预处理场、火炬系统、循环水场、精液精制、供电系统、全厂焚烧炉、全厂性仓库、危险废物暂存库、冷冻站、中心化验室及环境监测站、消防站等)。

项目占地297公顷,工程总投资420.71亿元,年利用时间8000h

本次评价不包括依托的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供热工程、除盐水站、空分空压、高架火炬、码头、管网、古雷开发区南部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古雷山南路公共管廊支廊及配套设施工程等依托工程,上述依托工程已获得环评批复。

一、废气处理措施:(1)废气回收利用,回收乙烯装置甲烷氢尾气、己烯-1装置产生释放气、PC装置甲烷氢。(2)含尘气体采用高效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99%,颗粒物排放浓度满足《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GB31571-2015)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的20mg/m3要求及《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20)的30mg/m3要求。(3)采用11SCR+3SNCR+7套超低氮燃烧器+15套低氮燃烧器,加热炉、裂解炉及废气焚烧炉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mg/m3,其它焚烧炉≤100mg/m3。(4EO/EG装置、PP装置、苯酚丙酮装置、PC装置、双酚A装置等产生的含烃废气分别送催化转化器、废热锅炉、蓄热式热氧化炉、废气焚烧炉、尾气焚烧炉等焚烧处理,净化效率达到99%以上;罐区及汽车装卸站分三个片区各建设一套油气回收装置;全厂建设LDAR系统,按要求加强调节阀、开口管线等密封点等的检测、修复工作;各装置开、停车及紧急情况下排放出来的可燃气体,收集后送火炬燃烧处理,并设置在线监控设施,连续监测、记录引燃设施和火炬的工作状态。(5)污水预处理场恶臭采用洗涤+生物除臭+活性炭吸附处理工艺。(6)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技术指南的要求对各装置的有组织排气筒和厂界无组织排放的污染因子进行监测,其中10个排气筒上设置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设备,厂界设置4个自动监控点,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二、废水处理措施:(1)废水做到“清污分流、污污分流、分质处理”,新建污水预处理场。(2)本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有含油生产废水(来自各生产装置)、高含盐污水(来自乙烯装置、苯酚丙酮装置等)、清净废水(来自循环水场等)。(3)装置内预处理:本项目芳烃抽提装置设置废水汽提塔及苯酚丙酮装置设置丙酮汽提塔+萃取塔,分别对含苯废水和异丙苯废水进行处理后送全厂污水预处理场。(4)全厂污水预处理场由3个处理系统处理组成,即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各装置工艺废水、生活污水、污染雨水等,调节除油隔油中和调节气浮低氧生化高效沉淀池臭氧接触氧化脱碳滤池流砂过滤器回用水池,出水直接回用作为循环水场的补充水,回用率100%);清净废水处理系统(循环冷却水排污水、化学制水等,高效沉淀池+V型滤池+超滤+一级反渗透,经处理后部分出水回用作为循环水场的补充水,回用率68.1%,浓盐水排入含盐废水处理系统);含盐污水处理系统(装置产生的含盐废水,清净废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浓盐水,一级生化+气浮滤池Ⅰ+高级氧化+二级生化+气浮滤池Ⅱ)。污水预处理厂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可达到行业间接排放标准要求。(5)依托工程古雷开发区南部污水处理厂(环评已批复),一期工程设计建设三条处理线,其中1#污水处理装置专门处理本项目废水,与本项目同步建成,出水水质从严执行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依托浮头湾海域的古雷污水排海口深海排放。

三、固体处置措施:(1)装置内处理:乙烯装置废碱液湿式氧化处理,经处理后送污水预处理场高含盐污水处理系统;聚碳酸酯设置催化剂及废液焚烧炉,采用燃料器+急冷塔+洗涤+SNCR脱硝处理工艺。(2)设置全厂焚烧炉,处置生化污泥、废液等危险废物,采用回转窑+二燃室+余热回收+SNCR脱硝+SCR脱硝+急冷塔+干式喷石灰/活性炭粉+布袋除尘器+脱酸等。焚烧炉排放烟气达到《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20)表3的要求。(3)全厂新建废物暂存间设置一处750m2的危险废物暂存间,用于暂存本项目各装置产生的废催化剂、废脱(吸)附剂等危险固废。危险废物暂存库分为废气逸散区和非逸散区,废气逸散区产生的废气约为25000-30000m³/h经活性炭吸附后排入大气。(4)生活垃圾由园区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5)不能回收利用或无回收价值的危险固废送基地危险固废处置中心处置(主要包括焚烧炉焚烧后的灰渣)。

四、噪声防治措施:⑴本项目的噪声主要来自压缩机、泵等,满足工艺条件下,尽可能选用低噪声设备,如机泵、风机等;将压缩机等噪声较大的设备置于室内隔声。⑵对大型的压缩机、风机等设备设隔声罩。⑶合理选择调节阀,避免因压降过大而产生的高频噪声。⑷轴流通风机在结构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已加以限制,风机利用建筑材料进行降噪隔声处理。⑸在平面布置中,将高噪声设备布置在远离操作人员集中的位置,厂界绿化时宜选择种植有减缓噪声功能的植物。⑹巡检工人在进入高噪声区应配戴防噪声耳罩。

五、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

水环境风险:本项目建立“单元—厂级—园区”事故水防控体系。(1)单元级:1.装置区设置不低于150mm的围堰;罐区设置防火堤,防火堤容积能够容纳防火堤内最大罐的容积。2.分区设置15个污染雨水收集池(29200立方米)。(2)厂区级:1.设置11万立方米雨水监控池,事故状态下通过阀门切换,并停止雨水外排泵,将事故废水导入事故应急池水池。2.设置一座8万立方米事故应急池,事故废水可通过重力自流进入事故应急池,配备有效的隔油阻火措施。事故结束后,将事故废水用泵送入本项目污水预处理设施进行预处理,最终送古雷南部污水处理厂处理。(3)园区级防控系统:1.本项目与相邻的PXPTA建立应急池通道,配备能力足够的双向自流或者污水提升设施,实现应急池系统共用。2.本项目依托1#炼化一体化项目区公共事故应急池(5万立方米,与项目配套同步建成)。同时,本项目所在区域已建成启动区5万立方米公共事故应急池、公共罐区10万立方米公共事故应急池,也可接收本项目事故废水。连通的事故应急池之间,通过污水提升泵和管线连通,输送能力与最大消防用水量相适应。污水提升泵采用双回路供电,并配备柴油发电机、柴油泵、移动式提升泵等,以保证即使双回路供电中断,事故水提升泵也能正常运转。排洪渠、水闸、海堤:发生极端事故时,园区应及时关闭相关入海闸门,防止事故废水入海。园区规划范围内的排洪渠约有133万立方米的容积,园区北侧的滞洪区容积约为252万立方米,均可用于极端事故情况下收集外溢的消防事故废水。

预警措施:在园区已经建立的园区级有毒有害气体风险预警体系基础上本项目将建设企业级的有毒有害气体风险预警体系。

六、地下水保护措施: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进行控制。根据防渗参照的标准和规范,针对不同的防渗区域采用相应的防渗措施,并设置地下水监控井。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有关规定,建设单位主要通过张贴公告、网上信息公示及报纸公示的方式开展环评公众参与。张贴公告、报纸公示和网上信息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的电话、传真、信件或邮件。建设单位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