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福鼎热电厂工程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6-06 16:56

2022年6月7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福鼎热电厂工程扩建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福鼎热电厂工程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一、公示期为2022年6月7日-2022年6月13日(5个工作日)。

  二、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    话:0591-88367055 、87868378(传真)

  电子邮箱: hpc@sthjt.fujian.gov.cn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环保路8号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邮政编码:350003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

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相关环保承诺

备注

福鼎热电厂工程扩建项目

福鼎市龙安工业园区龙安工业核心区(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龙安开发区青涵路8号

福建省福能龙安热电有限公司

福建省华厦能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设1×320t/h超高温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1×4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硝、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并配套建设封闭式储煤场、原水预处理系统、化水系统、飞灰仓、炉渣仓、石膏库、一般固废暂存间、事故应急池(新增500m3)等设施;厂内煤炭输送系统、危废暂存间、氨水罐、柴油罐、废水处理站及事故应急池(现有500m3+800m3)依托现有工程;项目配套供热管网均已建成。

项目位于现有工程红线范围内,不新增占地,工程总投资45669万元,环保投资5802万元,锅炉年利用小时数6900h。

本次评价不包括本项目配套及依托的电力送出系统、供热管网、事故备用灰场等。

 

一、废气处理措施:(1)锅炉烟气:锅炉烟气脱硝采用低氮燃烧+SNCR-SCR组合脱硝技术,综合脱硝效率≥80%除尘采用低低温静电除尘+湿式脱硫协同除尘,综合除尘效率≥99.97%脱硫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98%锅炉烟气通过脱硫塔顶部高度90m的烟囱排放,烟气排放口安装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及烟气量等烟气各辅助参数的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2)粉尘污染防治措施:建设封闭式煤场,设置洒水喷头抑尘原煤仓、飞灰仓、炉渣仓、石灰石粉仓等顶部设置除尘器;灰渣装车区三侧封闭围挡,采用密闭软管连接,装车粉尘收集后采用袋式除尘器过滤后排放,并在装车区设置洒水喷头进行抑尘;依托现有工程的转运站及碎煤室封闭建设,在导料槽和落煤管头部设置双层中间挡帘和双层头部挡帘,采用“微雾抑尘+多管除尘器”处理后排放;氨水罐区和柴油罐区采用气压平衡控制措施降低充装工作损耗。原煤从码头至厂区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运输,并使用封闭车厢或苫盖严密。

二、废水处理措施:(1)废水做到“清污分流、污污分流”,按排水水质依托现有工程相应废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不外排。(2)项目含煤废水(包括灰渣储运系统冲洗废水、车辆冲洗废水、煤炭和灰渣储运区域初期雨水)依托现有工程含煤废水处理站(处理能力20t/h)采用“电子絮凝+旋流澄清+分介质过滤”工艺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脱硫废水依托现有工程脱硫废水处理站(处理能力5t/h)采用“中和+沉降+絮凝+管式膜微滤+高压RO膜浓缩”工艺处理达标后,淡水回用于脱硫工艺用水,浓水回用于飞灰调湿及喷入锅炉烟气烟道蒸发;含油废水(包括汽机房地面冲洗废水、主变压器区雨水)依托现有工程含油废水处理站(处理能力1t/h)采用“调节+粗过滤+油水分离”工艺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工业废水(包括氨水罐区废水、锅炉非经常性废水、锅炉洗炉废水、除氧煤仓间地面冲洗废水、净水站排泥水)依托现有工程工业废水处理站(处理能力50t/h)采用“混合+斜板澄清+pH调节”工艺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净水站反冲洗废水、锅炉排污水、锅炉排污冷却水及化水系统超滤膜反冲洗废水直接抽至净水站重新处理后回用于生产;脱硫设备冷却水收集后直接作为循环冷却系统补充水;冷却塔排污水直接抽至复用水池回用于生产;化水系统反渗透浓水收集后作为脱硫工艺补充用水;生活污水依托现有工程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2×3t/h)采用“水解酸化+两级氧化+沉淀+消毒”工艺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浇灌及道路抑

三、固体处置措施:设置炉渣仓、飞灰仓及石膏库,炉渣、飞灰、石膏综合利用。依托现有工程危废暂存间,供项目废弃化学药瓶、包装袋,含油废水污泥,废脱硝催化剂,废铅蓄电池,废弃油漆桶、油桶及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需鉴别的脱硫废水处理污泥在鉴别前暂按危废进行管理,暂存于危废暂存间。生活垃圾由区域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四、噪声防治措施:(1)从噪声源上控制,选用低噪设备;2)空压机等高噪声设备底部设置整体减振基础,进出风口安装消声器等措施尽可能布置于独立隔声房内做好门窗的隔声3)室外的各类风机及水泵设置隔声罩壳,进出风口安装消声器,安装管道外壳阻尼水泵进出口采用减振软接头4)在锅炉排汽口安装高效排汽消声器,将排汽噪声控制在100dBA以下,尽量减少排汽次数,并尽可能避免夜间排汽;5)切实维持各类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避免设备运转异常时造成厂界噪声超标6)加强物料运输车辆管理,限速禁鸣,不得猛踩油门,汽车运输安排昼间进行,严禁夜间运输,且避开午休时间

五、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1)项目依托的氨水罐区、柴油罐区已分别设置100m3的围堰2#汽机房旁增设25m3汽机事故油箱,用于新增汽轮机组泄漏时废油的暂存要求。2)项目建成后全厂最大事故废水量为1364.71m3厂区内已建2座事故应急池,容积分别为500m3800m3,并计划新建1座500m3的事故应急池,总容积达1800m3事故废水通过自流进入1#事故应急500m3),若1#事故应急池容积不够,将分别通过提升泵和自流的方式进入2#事故应急800m3)和3#事故应急池500m3可以满足全厂事故状态下事故废水的暂存要求。3)园区15000m3事故应急池计划于2023年中旬建成投运,可作为本项目事故废水第三级防控措施。4修编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将本项目环境应急预案纳入福鼎市龙安工业园区环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内。

六、地下水保护措施: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进行控制。根据防渗参照的标准和规范,针对不同的防渗区域采用相应的防渗措施,并设置地下水监控井。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有关规定,建设单位主要通过张贴公告、网上信息公示及报纸公示的方式开展环评公众参与。张贴公告、报纸公示和网上信息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的电话、传真、信件或邮件。建设单位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