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巡察业务专题讲座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4-02 10:55

  为了进一步规范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政治巡察工作,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巡察业务能力,3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巡察业务专题讲座,邀请省委巡视办正处级巡视专员余华建、龙岩市委文明办主任陈杭芹(原龙岩市委巡察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四处副处长许荣标到会授课指导,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黄书林主持讲座并讲话。

  余华建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巡视巡察要求,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

  陈杭芹同志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突出巡察政治定位,通过视频分享了如何在巡察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做法。

  许荣标同志以《撰写巡察报告的基本要求和几点体会》为题,就如何撰写好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充分体现巡察工作结果,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极强的讲课。

  黄书林同志对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提高自身巡察工作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厅直属各单位,面对高悬于心的“巡察利剑”,要时刻保持警醒,不断自我审视、自我提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提高巡察本领,争做生态环保铁军中的巡察尖兵。巡察工作强度大,涉及领域广,专业性、政策性强。要尽快进入角色,自觉把此次理论培训与即将参与的巡察实践结合起来,系统全面地学习巡察工作理论、流程和方法,把握巡察重点,努力提升巡察业务素质,弘扬福建生态环保铁军“忠诚阳光、担当奉献、忠廉规矩”的文化精神,争做政治立场坚定、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巡察业务精通的巡察尖兵。

  三要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厅巡察办要结合本次培训的内容,主动加强与省委巡视办和各省直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寻求技术指导,互相学习借鉴,进一步健全完善厅巡察工作制度,进一步制定细化可操作的规程、办法;认真组织开展对厅直属单位的巡察工作,并配合各地市委巡察机构开展对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

  来自24家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省管企业从事巡察工作的同志,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榕直属单位支部书记、行政主要负责人,厅巡察人才库在榕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集美大学巡察机构同志和厅非在榕直属单位支部书记、行政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和厅巡察人才库非在榕人员通过视频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