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01 09:15

  6月28日上午9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在这百年来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放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方面成效非常显著,很多百姓衷心拥护,国内外也是非常关注。能不能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谢谢。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自知者英,自胜者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的古语。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一结束,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外记者就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还有许多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两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到江苏考察,在江苏镇江一个叫世业镇的地方,一个老党员崔荣海对习近平总书记说,你是腐败的克星,是人民群众的福星。当时,我们已经查处了83名中管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绝不辜负人民的希望,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在这次考察当中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上党的战略布局。

  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共同努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这些一度出现的状况,巩固了曾经削弱的阵地,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一线,党旗高高飘扬。我们党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成制胜优势,在这样的重大斗争中,彰显了我们党的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全国人民最坚实的靠山。

  第二,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两个维护”。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建设,“两个维护”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政治原则,目的是要保障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惠民好政策落到实处、落地见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坚定保障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决议、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保障党内监督条例的实施,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查处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动摇者、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贯彻党中央指示批示精神敷衍了事的,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有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重大成就,反腐败斗争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我们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才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效。首先是正风,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也就是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12月4日中央政治局颁布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形容,叫“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根本在于党中央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一路锲而不舍,打造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像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礼金这些问题,我们是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年接一年坚守。到现在,中央纪委已经是连续93个月通报纠治“四风”情况、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喊口号、不落实,对党中央指示批示敷衍了事,对扭曲的政绩观如在扶贫中搞堆盆景、刷白墙、表格多、检查多等查处问责,为基层减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肃纪,正风必先肃纪。在党中央领导下,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大和十九大后,党中央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形成了党的六大纪律的体系,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抓早抓小,惩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求利益,严格管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铲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

  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中央在十八大后用霹雳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意志、坚如磐石的决心,与腐败做斗争,“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3.4万人,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6万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7万件,处理了32.2万人。党的十九大后,查处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9万余件,处理了35.9万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8万件,处分18.8万人。在扫黑除恶的过程中,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我们查处了9.3万个案件,处理了8.4万人。这样管党治党的力度、惩治腐败的力度,作家二月河曾经说,翻遍中国历史都找不到。在党中央领导下,谱写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

  第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惩还是为了治,根本还要落在对腐败的治理上,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有效带动各项监督相互贯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过去很多年都认为不可能刹得住的歪风,解决了很多年都没有解决的顽障痼疾,纯洁了党的思想、党的组织、党的作风、党的肌体。去年年底,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这比党的十八大前的2012年的调查提高了16.5个百分点。我们党探索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径。谢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