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践行机关文化2022年度“ 三月之星”—傅彦斌(省环境监测站)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3-15 10:51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做一名优秀的

  监测科技工作者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践行机关文化2022年度

  “三月之星”—傅彦斌

  编者按:为进一步弘扬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真诚阳光、担当奉献、忠廉规矩”的机关文化,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厅机关党委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践行机关文化 “每月一星”的形式,定期宣传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中身边的好干部、好事迹。

  傅彦斌,女,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中心实验室主任。她扎根生态环境保护的检测分析领域潜心工作20余载,长期致力于环境监测实验室大型仪器的分析方法研究与应用,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上进、爱岗敬业。2021年,获评第七届“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科研上,她孜孜不倦、精益求精

  傅彦斌同志先后承担多个省环保科研课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公益项目研究,先后在各类核心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5篇以上,并多次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同时,作为全国环境监测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环保行业评审组成员,她多次参与国家环保行业分析方法标准的验证工作,完成了《固定污染源废气 非甲烷总烃的测定 便携式催化氧化-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法》(DB35/T19 13-2020)等福建地方标准制定。

   

  技术上,她倾心尽力、专注深探

  有机污染物分析一直是实验室分析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多年来傅彦斌同志不怕困难、倾心尽力、专注深探,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有机污染物分析迈上新台阶。2006年全省饮用水源地有机污染物调查研究,她主动带领团队承担水质采样、定量分析(143种有机污染物)及定性全分析,编制全省饮用水源地有机污染物监测调查报告;2013年全国饮用水源地水质109项全分析,她主动带领科室骨干研究近80项的难点项目,挑战67项挥发性及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分析,建立实验室分析方法及质量控制标准并向全省推广;2017年起的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她组织团队专注于土壤中各种有机污染物及重金属元素分析研究,为全省土壤污染防治、调查提供准确数据;2021年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她带领团队开展养鳗场附近小流域的水质抗生素现状、温室气体清单等研究工作,为我省重要流域中新型污染物现状研究作探索。

  工作中,她勇挑重任、敢于担当

  傅彦斌同志是国家、省里重要的应急监测专家,经常承担各类重大应急监测任务。2008年参加四川汶川地震灾害环境应急监测工作;2015年参与古雷PX应急现场环境监测保障;2017年作为省公安厅核生化应急咨询组化学类专家,参加厦门金砖领导人会晤峰会的反恐应急保障;2018年参与泉港碳九泄漏事件环境应急监测等应急任务,先后获评福建省政府及国家环保部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首批国家环境监测“技术骨干”、国家环境监测“一流人才”称号。她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宣讲讲师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向基层乡镇普及,推进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傅彦斌同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扎根生态环境监测的技术一线,潜心钻研、默默奉献,为建设高颜值高质量的新福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