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就“接下来如何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3-07-28 08:47

  7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有关情况,并就“接下来如何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工作”答记者问。

  黄润秋部长: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统筹”。我们的总体思路就是在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同时,重点突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在这方面,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在巩固和提升水环境质量方面,一是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河流沿岸污水违规溢流直排等突出问题,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去年,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查、测、溯、治、管”各项工作,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倒逼岸上城乡各类污染源全面整治。今后几年,我们仍将紧紧抓牢排污口排查整治这个“牛鼻子”,力争在2025年底前完成长江全流域整治,完成黄河等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排污口整治。二是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全面启动沿黄省(区)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第二,在水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生物多样性是衡量长江水生态修复的重要标志,我们将以长江流域为重点,推进水生态考核试点。今年6月,我们已经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指标评分细则(试行)》,明确2022年到2024年在长江流域17个省份开展考核试点,确定考核基数,2025年开展第一次考核。我们将通过开展水生态考核,引导地方切实履行水生态保护和修复责任,着力提升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第三,在推进落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方面,一是我们将制定实施规划重点任务措施清单,强化流域统一监管,完善突出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工作机制,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二是我们将大力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按照已经印发的《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参考指标(试行)》,推动2700余个水体到2035年基本建成“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河湖。三是我们将深入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巩固提升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对已完成整治的2863条黑臭水体返黑返臭情况加强监管,保障“长制久清”。加大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2025年全部完成整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