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福建三明金溪(将乐段)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4-02-05 15:45

  金溪是闽江的二级支流,源于武夷山东麓。其中,金溪(将乐段)流域面积2246平方公里,全长93公里,沿途经过县域内6个乡镇,承载着重要的生态屏障功能。

  突出问题

  早期由于无序采石挖沙、城镇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影响,金溪流域水生态空间被挤占,河道自净能力变弱,滨岸带生态退化,流域生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主要做法

  面对金溪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历届三明市委、市政府聚焦重点,综合施策,打造河湖治理“将乐样板”。

  一是推进村级污水治理。当地累计投入2.9亿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智慧监管系统,收集率由25%提高到90%,探索出山区农村污水有效治理模式。

  二是推动河长制向“见效”转换。出台三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将乐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建立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河长制体系高效有效运行。

  三是着力恢复水生态环境。明确金溪沿岸500米区域和饮用水水源地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和禁建区,沿岸一重山森林为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林;工业项目统一引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完成143座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核定和126座在线监控安装,拆除水电站7座,还水于河。

  四是打造金溪流域生态示范带。开展流域水环境、湿地、水源地、生物多样性等保护修复,保持水陆生态系统畅通。实施常上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集中整治金溪流域沿线76个村,覆盖全县近85%农村人口;2018-2022年,投放鲢鱼、花䱻、棘胸蛙等340万尾(只);全面清理水葫芦等危害物种,有效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五是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大力推广“村民企”合作造林模式,打造常口村“碳中和示范村”。建设水上运动基地,水上运动训练场,修建赛事观光栈道,发展“体育+”产业,实现“美丽颜值”向经济产值转化。

  治理成效

  金溪治理工作稳步推进,走出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的绿色发展之路。2020年以来,金溪将乐段水质达到Ⅱ类,位居全省前列,自然岸线率达80%,生态流量得到保障;2021年,将乐县生产总值180.48亿元,是1997年的17倍,年均增长10.08%;荣获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将乐县“画好山水画,走好生态富民路”作为“三明实践”内容,在《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上作专题报道。

  经验启示

  多年来,当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可为其他地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