筼筜湖的蝶变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4-02-26 15:53

  白鹭翩翩从湖面掠过,划出一道道优美弧线。站在厦门筼筜湖亲水平台,放眼望去,碧波荡漾、鱼翔浅底、草木葱郁,令人心旷神怡。

  看着如今水清岸绿的筼筜湖,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曾经,这里是个令人望而却步的臭水湖。

  筼筜湖曾是一个天然避风港。海湾细长,宛若臂膀,由西向东,挽住厦门岛。渔船入夜停靠,灯火绵延。“最爱月斜潮落后,满江渔火列筼筜。”“筼筜渔火”,是厦门著名的“老八景”之一。

  20世纪70年代初,因城市发展需要,厦门筑堤围湖,在筼筜港西侧建设起了一道1.7公里西堤,从此筼筜港成为封闭的内湖。20世纪80年代,随着湖区周边高强度的建设开发及人口的快速增加,筼筜湖承受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当时湖区两岸有125家企业,造纸厂、制革厂、酿酒厂、电化厂……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一同排入,筼筜湖渐渐不堪重负。”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何伯星介绍。

  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滋生,鱼虾绝迹。市民陈亚进说,那时如果有其他选择,他决不会选择经过筼筜湖。“筼筜湖的鸟没了,生态被破坏了,很远就能闻到它的臭味。每次,我都只能掩着口鼻,迅速穿过。”黑臭湖水刺痛了厦门人的“神经”,治理筼筜湖成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从1984年起,截污方案便开始实施,但由于缺乏资金、入湖污水陡增等问题,治理工作举步维艰。

  1988年初,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分工主抓筼筜湖综合治理工程。为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综合治理筼筜湖”专题会议。这场会议从加强领导到依法治湖,从资金保障到确定治湖方案,再到要求各部门支持,直指要害,彰显出治湖决心。针对治湖资金难题,会议明确“市财政今明两年每年拨1000万元”,占当时厦门市基本建设支出的近10%。持续的财政投入,为筼筜湖的蝶变奠定了资金基础,也对是否要以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这一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

  治湖千头万绪,从哪儿抓起?

  习近平同志创造性提出治湖思路,总结为20字方针——“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打响了筼筜湖治理的硬仗,开启了筼筜湖的蝶变之路。

  治湖非一日之功。30多年来,厦门始终牢牢遵循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治湖方针,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迄今开展了5期大规模整治,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厦门实际的筼筜湖生态修复治理之路。

  依法治湖强“筋骨”。多年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先后修订颁布了《筼筜湖管理办法》、《厦门市筼筜湖管理办法》、《厦门市筼筜湖区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等法规文件。筼筜湖治理每向前推进一步,都有不断升级的制度护航,实现了从点到面、由水下到岸上、从单一治理到联合共治的转变。

  截污处理除“病根”。筼筜湖的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源实则在岸上。厦门铁腕治污,在环湖周边先后关停、搬迁电化厂、染整厂等125家污染企业,建设16 座污水提升泵站及1座海水泵站,分期完成对湖区周边36条排洪沟、27个大型排洪沟口、数十个雨水口的全面截污,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

  清淤筑岸治“顽疾”。污染物经年沉积,淤泥不清,水质难保障。厦门实施环湖30余条排洪沟清淤等工程举措,坚持每10年进行一次大清淤,5期全湖清淤工程累计清淤约560万立方米,清除的淤泥用于白鹭洲、白鹭岛的筑岛;同时,修筑环湖林荫步道27公里,有效减少了环湖周边水土流失。

  搞活水体通“经脉”。筼筜湖水体恶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水体在长期缺氧情况下逐渐丧失了自净能力,因此,补充新鲜海水,增强水动力,成为保证水质的关键。在海堤修闸,涨潮时纳水,退潮时排水;另建导流堤,引导水体循环。原来的一湖死水,就这样“活”了起来。

  美化环境提“品质”。良好生态环境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有力增长点。筼筜湖沿湖兴建公园绿地,打通两岸14公里环湖步道,串连江头、松柏、南湖等城市公园,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成为休闲散步的好地方,还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经过30多年努力,如今的筼筜湖水波荡漾,游客流连于环湖道上,看候鸟翩跹,享生态之美,筼筜湖化身成为“城市会客厅”。筼筜湖保护中心数据显示,湖区水环境生态改善显著,水体氨氮浓度已由1987年的39.4毫克/升,降低至2022年的0.076毫克/升;湖区累计发现游泳生物63种,浮游植物123种,浮游动物73种,底栖生物14种;湖区鸟类累计发现95种,每年吸引大批鸬鹚等候鸟前来越冬。

  生态系统重焕生机,经济产业也得到激活。筼筜湖生态环境改善,带动周边环境吸引力显著提升,一批优质企业总部前来落户,高端现代服务业日益聚集,逐渐发展成为厦门市标志性的行政、金融、商贸、旅游、居住中心。

  筼筜湖的蝶变,是生态样板,也是一扇窗口。透过这扇窗,看见的是厦门绿色发展的生态自觉。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局长蔡伟中告诉记者:“从筼筜湖到厦门全域,绿色发展理念已贯穿到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西海域整治、五缘湾综合治理、环东海域综合治理、岛外九大溪流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大型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规划、实施,无不以筼筜湖综合治理为借鉴,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期间,对厦门生态环境给予高度肯定。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