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省新镇园内村积极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6-09 14:41

  园内村位于南安市省新镇政府驻地,走进园内村,一幅“家在绿中、村在景中”的秀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园内村曾获评福建省“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庄”、福建省“第二批农村社区建设省级示范单位”、入选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示范村、泉州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先进村居”等荣誉称号。

  一是做优“环境”文章,优化乡村生态。近年来,园内村把“道路提级改造、旧危房改造、道路绿化、祼房整治、污水治理、休闲小公园”多方面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厕所革命,全村进行亮化、绿化,集中开展裸房、平改坡整治等行动,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二是做实“传承”文章,提级乡村文化。园内村在原有村容村貌的基础上,以保护村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为目标,遵循科学规划、整体保护、传承发展、注重民生、稳步推进、重在管理的方针,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古民居、祠堂、庙宇、古树、古河道等进行修缮保护,在恢复古厝历史风貌的同时,依托古厝建设家风家训馆,大力弘扬家庭美德,营造家风好、民风淳、社风清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俗”文章,促进乡风文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园内村充分整合资源,建成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和谐文化主题公园、党群服务中心、实践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自测小屋、生态小广场、艺星小广场、家风家训馆、省新高速服务区等9个实践点为辅阵地,集教育培训、志愿服务、图书阅览、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文化实践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