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红色文化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来源: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7-12 16:51

  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位于宦溪镇北部与连江毗邻,农民经济收入以产业务工、红色文化服务、林下种植养殖、生态康养及旅游配套服务为主。2020年,降虎村被列入省级第一批“绿盈乡村”高级版名单,被评为晋安区乡村振兴试点村。

 

  一、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降虎村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把村庄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以生活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开展实施“一革命五行动”。村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村民们感受到了环境变化给生活带来的红利。

   

  二、开展红色生态休闲游

  降虎村依托“红、古、绿”文化开展绿盈乡村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开展一系列富含红色元素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宣传降虎红色历史,弘扬优秀革命传统,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文化,根据村中实际情况规划各类区域,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同时重视扶持乡村民宿的发展建设,村民陆续开放民宿、餐馆、杂货铺等,带动村里种植户和养殖户发展形成产业链,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三、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思路

  降虎村党支部立足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思路,在推进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整合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成立福州市晋安区红色降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合社。村民通过入股合作社,变身股东、创业者、上班族,并带动外出村民回乡创业。推动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降虎村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产业、“绿盈乡村”等方面做文章,出大力,走出一条属于降虎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的路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