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积极推动高级版绿盈乡村建设
来源: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8-09 16:14

  梧桐镇坵演村位于永泰县西北部,青山环绕,绿水长流,300多亩橄榄园区连绵起伏,200余亩百香果园区竹架林立,500余亩茶油树园区勃勃生机。一幅既见山水又见希望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此展开。

   

  一、从“靠山吃山”到绿水青山。

  1990年5月19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坵演村调研万亩林场千亩果园,提出了“山顶林戴帽、山中果缠腰、山下吨粮田”的立体发展目标,为坵演村擘画了绿色发展方向。坵演村摈弃“靠山吃山”的菌菇产业,开始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按照每亩林地26元的标准对村民进行生态补偿,保护好绿水青山,将“绿色金库”变现,村民自发保护村内的生态环境。

   

  二、生态农业带动群众致富

  坵演村充分利用本村生态资源禀赋,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第三产业为支撑,由种植经济价值低的作物改为种植油茶、橄榄等,打造集种植示范、生态采摘、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建立“村党支部+农户+公司”的运营模式,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益农信息社”,培育绿色生态有机农业以及全生态种养结合产业,形成产业链条式的整体运营,以产业带动就业,有效带动村民提高收入。

   

  三、生态宜居带动生态旅游

  坵演村坚持规划引领,通过“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方式开展美丽乡村、“绿盈乡村”建设。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大樟溪慢行步道、实施“村植千树”绿化行动、实施大樟溪两岸林相改造等项目,盘活村集体资产和山林土地等资源,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游新农村,让人民群众在乡村生态振兴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