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赴福鼎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指导帮扶工作
来源:宁德生态环境 时间:2021-07-15 16:55

  为更好地指导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7月12日-13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黄声福处长带领省环保设计院专家,到福鼎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指导帮扶工作,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级试点建设等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指导帮扶组与福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庄超和,市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等部门,试点乡镇、村相关人员,项目建设及运维单位,试点方案编制单位就试点任务、年度建设任务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等开展集中交流座谈,并查看了试点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试点方案修编印发情况及已出台的相关长效机制文件,拟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已投用项目建设运维管理记录等材料。

  指导帮扶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叠石乡茭阳村、库口村和磻溪镇赤溪村、湖林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听取了镇、村干部和项目设计单位代表关于村庄概况、生活污水排放情况、处理工艺、处理能力、进出水水质、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等相关情况汇报,并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指导帮扶组指出

  福鼎市作为全省入选试点的10个地区之一,担负着先试先行探索适合农村生活污水可持续发展的治理技术、工艺、模式和运维保障机制的任务,要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积极探索福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思路,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实现“治理一片、水清一片,群众满意一片”的乡村新常态,不断提升我省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指导帮扶组强调

  一要引领示范。福鼎市应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级试点建设为重要抓手,结合当地实际,因村制宜确定各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处理工艺,并学习先进治理经验,按时间节点要求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二要总结提升。在城乡供水一体化、乡村振兴PPP项目模式的基础上,要推动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一体化,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亮点,及时总结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治理模式。三要全程介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全程进行技术指导,避免在建设、运维等环节走弯路。同时,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拿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举措,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持续全方位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汶,自然生态科、福鼎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全程随同调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