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河湖整治,厦门从生活污水着手
来源:福建河湖长制 时间:2022-03-03 15:47

  农村污水提升治理是一项细活,不仅要规划好、建设好,还要确保能够管理好。厦门市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压实河湖长职责,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以“五化”为抓手,按照“典型引路法”,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相继打造了海沧贞庵新村、翔安区澳头村、同安区沟墘村等一批示范村庄,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790个工程(1256个自然村),目前已有316个工程(624个自然村)开工建设,各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把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做好,确保污水不直排入河湖,共同缔造美丽河湖。

  一是污水收集更加精细化

  同安区在推广三根管收集“厨房、卫生间、洗手池”污水的基础上,根据农村生活污水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厨房污水收集管网检查、清扫设施。在坤泽洋、三秀山等村庄污水提升治理项目建设时,增加厨房污水出户简易隔油防臭器,较好解决隔油、隔渣、防臭气反串、防管网堵塞等问题。同时,根据城中村建筑密度大、餐饮店多、化粪池容量普遍不足等具体情况,在餐饮店污水出口处增设隔油池、在摆摊较为集中的地方增设清洗池、在村庄道路下方增设化粪池,在逐步规范餐饮经营户排水行为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小管网淤积。

  二是因地制宜更加具体化

  各区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过程中,均高度重视“典型引路法”,先行推出一批示范村庄建设。同安区按照“山上村”“城郊村”“城中村”形成不同类型示范村。其中,埭头溪上游同安工业集中区周边的沟墘村、草塘村两个村,同时对污水沟、污水暗涵进行改造,并重构雨水系统,既做到污水“应收尽收”,又较大程度上分离出雨水,较为经济、合理地解决了城中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 

  三是环境结合更加紧密化

  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中,各区均高度重视系统治理,与村庄道路、河道整治、环境治理等项目协同建设。如同安区三秀山村、华侨新村、翔安澳头村,结合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将农村雨污分流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进行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改造后整体效果更加明显。翔安澳头村更是实现污水全收集,通过市政管网传输至澳头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补水至村内的怀远湖,解决了怀远湖水质黑臭问题,并进一步打造了环湖周边的产业及景观建设,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质量管控更加严格化

  海沧区、翔安区建立农村污水提升治理管材品牌库,严格禁止使用三无产品,对相关设备及材料实施进场报验,执行见证取样送检制度。同时还开展双随机检查,每周组织业主、代建、监理以及质量监督站专家对项目进行抽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材料和施工质量管控。 

  五是长效管理更加智能化

  同安区推行排水管理进村庄,在三秀山村、华侨新村每家每户设置二维码,农户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查询自家周边排水管理情况,还可以上报存在问题,问题会直接转至同安区排水智能化管理平台,管理人员接收到信息后,将立即到场解决,实现信息快速通报,精准解决问题。此外,同安区还在沟墘村、草塘村开展智能化液位检测,在村庄总出水口的检查井中安装液位计,实时掌握管网液位的情况,检验雨污分流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