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答封面新闻:我国土壤污染详查已完成 一些地区重金属问题突出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2-05-16 14:56

  4月22日,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在生态环境部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回答封面新闻记者提问,他表示,农地详查结果表明,我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总体稳定,但是一些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仍比较突出。超筛选值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的任务依然艰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表明,我国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隐患不容忽视。部分企业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严重。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经国务院批准,由生态环境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和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开展的。包括农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两部分。于2017年7月启动,历时4年,目前详查工作已经完成。

  苏克敬表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在摸清底数,推动解决问题。农用地详查主要是为了支撑农用地分类管理及风险管控,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主要是为了支撑实施分类别、分阶段的治理。

  苏克敬介绍,目前农地详查成果已经在相关部门间实现了共享。应用农用地详查成果,各地完成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的类别划分,并且因地制宜采取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实现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目标任务。应用企业用地调查成果,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实施100个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项目的要求,已组织地方筛选确定土壤污染突出的企业,并基本完成项目申报工作。针对土壤污染风险突出的石化、焦化、农药等行业,已组织分行业制订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指南。

  去年12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总结暨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会议上表示,2017年7月启动、历时4年完成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摸清了全国农用地和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潜在风险的底数,支撑了“十三五”任务目标的完成,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覆盖调查全过程的技术体系和组织实施模式,锤炼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专业队伍。要认真总结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宝贵经验,科学谋划切实用好详查成果,充分发挥详查结果对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助力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苏克敬在本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下一步,将继续强化部门间部门信息共享,会同相关部门深度挖掘详查成果,深化应用。包括,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重点针对详查发现的耕地土壤污染突出区域,加大力度开展耕地土壤污染成因排查及源头防治行动,久久为功,推动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推进耕地分类管理,不断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

  同时,深化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针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突出的企业,依法依规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强化监管,推动落实污染隐患排查整治,防止新增土壤污染。对关闭搬迁地块,实行了分类管理,暂不开发利用的,指导和推动地方分批实施以防止污染扩散为目的的管控措施;拟开发利用的,依法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严格准入管理,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还将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等工作机制的作用,指导和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切实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推动解决详查发现的突出污染问题,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