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提三效”, 首批14个自然村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区级实地复检完成
来源:厦门市翔安市政园林局 时间:2022-06-29 18:0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

  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

  翔安区市政园林局始终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把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推行排水管网源头雨污分流

  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有效提升污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作为工作重点来抓

   

  截至目前,翔安区352个自然村(居)中除11个已征迁、14个计划征拆和7个不具备完全实施雨污分流条件外,其余320个自然村(居)均已完成雨污分流提升治理,乡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为进一步

  加强项目竣工阶段

  工程质量验收和内业资料建档管理

  督促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

  参建单位全面履行合同责任和义务

  并严把工程竣工验收关

  确保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

  治理提升工程项目收到实效

   

   

  近日,翔安区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第三方抽检机构及各镇(街)等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依据翔安区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专门制定的《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竣工项目随机抽检复核工作方案》,结合各镇(街)工程竣工(预)验收进展情况,从320个自然村(居)中随机抽取14个,经过连日检查,首批1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抽检复核工作,现已全部完成。

   

   

  1、从细审核,从严把关

  在此次抽检复核工作中,三个检查组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抽检核查,对14个自然村(居)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参建单位合同履约情况,特别对工程施工质量和内业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了细致的抽检核查。对内业、外业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管理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整改实。

   

   

  2、全面抽查,全区通报

  检查组采用“晴天大干,雨天巧干”方式争分夺秒检查。检查范围涵盖四家区属国企代建单位负责实施的自然村,检查内容包括受检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的主支管、接户管、检查井、雨水立管等完成情况,检查结果将进行全区通报,并作为工程决算参考重要依据。

   

   

  下一步,翔安区市政园林局将严格落实农村生活污水管理制度,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后续运营维护,同时,继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竣工项目随机抽检复核工作,确保实现“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的目标,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