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时间:2022-12-15 20:44

  “三根管”截污

  解决污水“收集难”的核心问题

  管网“一张图”

  打造智慧排水管理模式

  节能尾水回用

  探索“呼吸型人工湿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厦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动乡村振兴。2021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高质量高标准提升治理实施方案》,按照系统治理、雨污分流、因地制宜的治理思路,化解治理不彻底、治理难见成效的问题。

  今天,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市政园林局局长蔡伟中介绍了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情况。

  目前,全市121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创新做法获得厦门市改革创新项目前10名。

  提升治理工程中,采用截污纳管的有628个,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的有497个,采用城中村清单化管理的有89个,采用三格化粪池的有2个(主要是偏远村庄)。建有分散式污水处理站479座,总设计处理规模约3.4万吨/日。翔安大帽山、大宅、澳头,海沧贞庵、赤土,同安沟墘、三秀山等多个示范村庄治理成效显著。

  黑臭水体问题彻底根治

  据了解,本次农村污水治理提升后,曾经困扰农民的各类排污口、黑臭水体等流域环境质量问题得到彻底根治,同时也为流域水质改善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2年1月-9月全市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85.5%,与2020年相比,上升13.8个百分点;主要流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水环境质量状况连续6个月排名进入全国前30名“红榜”;内田溪、怀远湖等一批河湖水质由V类提升至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

  得益于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旅游业、休闲农业不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效益进一步显现。比如,翔安区怀远湖水体水质改善,成为旅游打卡点,推动澳头社区的民宿、农家乐发展,村民收入大幅增加。翔安区大宅社区将污水处理站尾水就近用于火龙果产业浇灌,既发展了生态农业,又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的风险。

  四种模式因地制宜治理

  与城镇相比农村基础设施较弱村庄地理环境复杂生活污水治理难度更大

  根据村庄的地理位置、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量等因素,厦门探索形成四种治理模式,分别是截污纳管治理、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治理、三格化粪池治理和城中村清单化管理。

  对于距离市政管网较近的村庄,生活污水可就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转输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对于无法纳入市政管网的村庄,建设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此外,针对房屋密集、外来人口众多的城中村,采用重构雨水系统的方式,尽可能分离出雨水,清单化管理。

  主要措施:

  (一)坚持系统治理,打造多部门齐抓共管治水新体系。高位推动部署,强化部门协同,上中下游各单位同步发力。

  (二)加强规范建设,制定全链条系统化治污新标准。厦门组织编制了多套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污水处理等标准,并制定验收办法。坚持雨污分流和因地制宜,加强技术创新和质量把控。

  (三)强化精细管理,打造全过程标准化运维新范本。推行排水管理进村庄,确保建成后能够顺利移交、正常运维,建立建设和管养无缝衔接的新模式,同时强化尾水检查监测,推进尾水资源化利用。

  (四)坚持立法立规,打造可持续常态长效管理新机制。2022年,以市政府令形式颁布实施《厦门市排水管理办法》,把农村排水管理纳入其中,并定期规范检查,形成“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长效管理制度。

  下一步重点工作

  1.抓好质量验收和成效复核。加快推进完工项目的竣工验收、工程决算,按照《厦门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市级考核办法》,开展建设成效验收。对雨污分流不到位的村庄坚决督促落实整改到位,确保治理成效。

  2.推动提质增效降成本。制定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纳管专项规划,推动城市市政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按照“纳管优先”原则,推进村庄污水纳管转输至大型污水厂处理,力争将全市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从479座减少至300座以下,进一步减少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降低运维成本。

  3.推行标准化运维。按照《厦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管理细则》,推动排水管理单位根据不同治理路线、环境容量,将村庄分门别类施治,分别制定运维标准,明确人员配备、巡查内容、检修频次、故障报修响应时间等工作规范,形成常态长效运维管理机制。

  4.建设智慧化监管平台和运维管理平台。按照城乡污水智慧监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搭建智慧排水监管平台,由运营企业负责搭建智慧排水运维管理平台,将农村污水管网、泵站、处理站等设施纳入平台监管。

  5.开展常态化考核。依据《厦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考核办法》,加强日常检查和第三方专业机构抽查,形成月考核、季通报、年总结的常态化考核考评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