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座 做实验 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课堂在福州市湖滨小学举办
来源:福建生态环境 时间:2023-06-21 16:59

  “土壤是不可再生资源,一场暴雨、一次污染就有可能毁灭掉土壤”“土壤面临着被侵蚀、被酸化、盐渍化等多种污染威胁”……6月16日,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东南网承办的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课堂在福州市湖滨小学精彩举行。现场,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炎辉教授受邀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土壤有关知识,体验观察土壤特性的乐趣。

  陈老师用岩石标本讲解土壤是怎么形成的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土壤:食物之源”,主要目的是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提高大家对于土壤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

  现场通过实验展示土壤的持水性、渗透性以及过滤功能等特性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课堂现场,在有关于土壤的诗句中,同学们开启了对土壤重要性的认知。陈老师表示,看起来最为常见的土壤却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生态系统之一,是一个由生物、矿物质和有机成分组成的世界,通过培育植物为人类和动物提供粮食,它与空气、水、阳光一样重要。土壤为什么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才能形成?地球上存在土壤,那月球上有吗?土壤有哪些特性?沙子、砂土、粘土和壤土的持水性、渗透性是怎么样的?课堂上,陈老师借助各种岩石标本实物以及土壤渗透实验等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由浅及深地为大家阐述有关土壤知识,现场气氛高涨。

  土壤通过食物向人体供应哪些矿物质营养?土壤矿物质元素缺乏会导致那些疾病产生?受到重金属污染的梯田和茶园对人体会有怎样的危害?活动现场,陈老师还阐述了土壤与人类健康以及人类文明的关系,通过互动问答形式让同学们明白了土壤是生命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它的健康关乎人类可持续的未来。

现场同学踊跃回答问题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我们要保护好土壤,不乱扔白色塑料制品”“我们要尽量使用可循环和可降解的材料包装”“我们要减少生活污水的排放”……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充分认识到保护土壤对维护健康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深刻理解保护土壤安全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今后,将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爱护土壤,保护环境,守护地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